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要闻

支教“十年之约”已过半 “浙里”高校学子暑期实践交答卷

发布时间:2019-08-18 10:51:39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郑琳

  浙工大暑期“梦想+”实践团队员在给孩子们上课。

  上月5日,《有风景的思政课》栏目发起了“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征集令。这一个多月以来,投稿邮箱每天都能收到全省各大高校师生发来的邮件,大学生们用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展现了各自精彩的暑期实践活动。

  截至昨天晚8点,栏目已经收到200多个暑期实践团队的投稿。我们发现大学生暑期实践活动包括乡村生存挑战、挫折教育;走访革命老区和红色教育基地,访问退役军人;以及各种形式的支教、为留守儿童服务、助力乡村建设等。今天,我们来看看大学生们做得怎么样。

  支教

  浙工大实践队与四川凉山孩子十年之约

  今年是浙江工业大学“梦想+”实践团响应国家东西部教育支援号召,到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毛坪镇长梯村希望小学支教的第五年。

  “当初的‘小凉山十年之约’,正好过了一半。这里孩子们身上发生的变化,让我们感到过去五年的心灵陪伴,很值得,很有价值。”活动发起者、浙江工业大学校办陈永春老师说。

  “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改变命运的不是体力,而是因知识加持而变得聪明的头脑。”无论是课堂内还是课堂外,每一年的队员都会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去看一看,“小学、初中、高中,参加高考再至大学,是很多人顺理成章的人生道路,但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实际情况远比计划来得现实,山村里任何一个理所当然的选择,都可能让他们终止读书之路。”

  2015年,“梦想+”实践团首次走进长梯村希望小学学生香相的家中,看着昏暗的木屋,第一个想到的词便是“家徒四壁”。

  “爸爸妈妈让我毕业以后就嫁人。”香相家有三个孩子,她是最大的姐姐,承担着家庭日常劳动,他父母曾希望香相小学毕业后就结婚,为这个家庭分担压力。

  这几年,队员们一劝再劝:“一定要继续学业。走出大山才有可能改变命运呢。”

  如今,在实践队员们的劝说下,香相父母利用政府拆迁扶贫的专项资金,搬离山顶,住到了离镇上不远的新房里,家里的收入也因此大幅提升。同时,香相已成功考上高中,学习成绩很不错,平常她还用实践团哥哥姐姐们教的电商运营知识,帮家里卖土特产,家里的日子也越来越好。而每年浙工大实践团前去支教时,她都会回到希望小学,“让哥哥姐姐们亲眼见证我和我们家的变化成长”。

  带队老师、浙工大团委施仁江老师说:“说好的十年之约,现在已经过了五年。希望的种子已经种下,但绝不止步于此,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剩下的五年也一定会坚持。希望能看到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梦想之树茁壮成长。

  挑战

  浙师大实践队员仅用50元过了15天

  “您好!我们在做一个公益卖报活动,每份报纸只需要一元,赚来的钱我们将为环卫工人买水,请问您可以支持一下吗?”早上七点,来自浙江师范大学的学生们,怀揣着四百份报纸,走上了温州街头。

  8月1日,浙师大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实践队38人抵达温州,开展为期15天的生存训练。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他们的“生存基金”总共只有50元。

  早上买3个0.8元的馒头,是一天的三餐; S1轻轨线支出昂贵,选择徒步近30公里找工作……这是很多队员的日常生活,其中队员何永福以每天近4万步的步数占据了微信步数榜首。

  传菜、端盘子、擦桌子……从9点到21点,队员郑晴浪创造了全队最高日工时记录。她在酒店当服务员,“每天要说几百次‘您好’,一刻也不能休息,一天下来,脸都僵了。”

  队员雷海销找到了一份群众演员的工作。“每天需要提前一个半小时赶路,早上八点半就要到达片场,总是很疲倦,中午休息只能在地上坐着睡,就算这样我也能很快睡着。”但与队里其他同学的相比,雷海销觉得自己是幸运的,他乐观地说:“虽然工资不高,一天只有70元,但至少片场有空调,还包饭。”

  “感恩挫折,感恩所到之处和所遇之人,挫折和拒绝更能让人强大。”队员黄梦瑶做起了话务员,她十个小时拨出去400多个电话,遭到了240多次的拒绝,120多次的询问,90多遍的“不好意思我们不需要”。

  拥军

  浙中医大实践队走访退役军人

  八一建军节前夕,浙江中医药大学校习研会实践队来到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了一批退役老军人。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邹勤良是其中一位。在今年7月26日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作为76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之一,邹勤良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并亲切握手。这一幕正好被镜头记录下来,经新闻联播播出后,他成了平湖的“红人”。

  采访中,大学生们发现,作为平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勤良对事业勤勉而认真,他懂军人、爱军人,更全心全意服务于退役军人,这份敬业和奉献无愧“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个人”的光荣称号。

  大学生们还有幸见到一位60多岁的退役老军人。老军人的一番话让人动容,“我是农民的儿子,是祖国这块朴实的土地将我养大成人。入伍之后,我曾经也对艰苦军营生活不太适应,是战友的支持和陪伴,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部队就像是一个炼钢厂,磨砺人的品性,让我在方方面面都有了长足进步。我们常说,平时都不能咬牙坚持,何谈战时的流血牺牲、为民奉献?在部队这个集体里,每个人都是顶天立地的好男儿,能将困难踩在脚底,化汗水为动力。我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也能不断增智、强体、磨品性,学会抵制诱惑,踏实学习知识,未来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