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南湖区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发布时间:2019-08-16 09:49:2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供稿

  有困难我们一起扛!企业组织的15人志愿抢险队,连续36小时顶着狂风暴雨争风夺秒抽排社区积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红马夹,洪灾后的城市街头、田间地头,处处涌动着奉献和激情……

  “利奇马”肆虐,面对建国以来浙江遭遇的第三强台风,连日来,南湖区的613支、113978名志愿者成为抗台一线最动人靓丽的风景线。

  作为红船起航地,嘉兴市南湖区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建设为契机,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正在加速铺开,一支高质量的文明实践“主力军”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新思想筑红色高地、新素质铸红色力量、新文化强红色基因、新风尚展红色形象、新关爱扬红色风采”“五新五红”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一曲充满激情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动人乐章正在南湖畔奏响。

  1个中心、7个所、82个站、222个点

  一张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成形

  作为全省试点,今年初以来,南湖区不断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的建设步伐,创特色,打品牌,让它们成为“八八战略”和五大发展理念在南湖落地生根的有力注脚,向全党、全国、全世界展示“初心之地”的魅力与风采。

  目前,南湖区已建成1个中心、7个所、82个站、222个点。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全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总平台,于7月6日正式启用,位于富润路105号,总面积近千平方米,设有展示展陈、社会组织办公、红船实践书苑、红船直播讲堂等功能区块。同时,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也纷纷“上线”,并不断发挥着作用,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凤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位于凤桥镇中心的凤南公园内,与镇党群服务中心资源进行有机整合而建成。该实践所是凤桥镇向上对接、向下传导的枢纽,负责对全镇文明实践活动和村级文明实践站(点)的规划建设、统筹指导。

  3月中旬,余新镇普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启用,在村文化礼堂、宣传长廊、沿街绿道、小公园等醒目位置营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浓厚氛围,同时,整合完善多支志愿者队伍,制定全年活动计划,做到周周有活动,不断提升村民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此外,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神经末梢直达党员先锋站、文明单位、妇女微家、创业基地、居民小区、智慧书房、红立方、农村合作社等实践点,如嘉兴科技城的加西贝拉、新丰镇的竹蜻蜓、建设街道的南杨乐居家园和南湖街道的百盛花园红色先锋实践点等。

  培育“5+X”硬核志愿队伍

  一支文明实践“主力军”持续发力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南湖区培育了“5+X”志愿服务总队,并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管理,激活民间志愿力量,打造“高质量”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

  96345志愿服务队、“红船宣讲”志愿服务队、“红管家”志愿服务队、“法立方”志愿服务队、“欢乐365”志愿服务队、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南湖区的大街小巷,几十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

  今年4月中旬,南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培训中心正式成立,致力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培训工作,培育“5+X”志愿队伍,不断提高全区志愿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近年来,南湖区全力打造文明传承与创新的“红色志愿之城”,“守护红船”志愿服务项目、“红管家”志愿服务项目、“候鸟老人”志愿服务项目、“青少年议事会”志愿服务项目、“红船驿站”志愿服务项目等特色公益项目影响力不断扩大;由千余名机关干部组成的36+区级机关特色志愿服务队,每季度开展特色专业服务;各镇、街道成立了11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校地合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注册志愿服务队伍613支,志愿者人数达113978人,人均服务时长近37小时。

  为了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更“硬核”,南湖区还在前期良好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一核两翼三基”志愿工作体系。“一核”即以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为统领,指导开展区级层面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全区性志愿服务品牌;“两翼”即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制度和志愿服务培训管理制度;“三基”主要指通过“e智慧”平台打造志愿服务资源对接机制、志愿服务跟踪反馈机制和志愿者嘉许激励机制。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批点对点志愿服务活动“暖人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在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服务阵地过程中,始终秉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理念,结合“三服务”活动,以“小切口+大品牌”做实践行项目,使文明实践种子“落地生根”,培育推广了“孝德午餐”“爱心车队”“钥匙帮”“一杯豆浆的温度”等一批深受百姓欢迎的文明志愿服务项目,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走出了一条具有南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这么热的天,多亏有小朱及时来帮我检查家里的电路,这下家里的电器用起来更安心了。”近日,家住凤桥镇金浪新村的陈奶奶对南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凤桥分局的执法队员朱明祥赞不绝口,直夸他是“暖男”。

  据悉,自凤桥镇启动了关爱弱势群体的“彩虹行动”,一张张“爱心帮扶卡”率先发放到了最困难的孤寡老人手中。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提供者暖心周到的服务。

  南湖新区新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一米小花园”“一张爱心椅”、“一片责任地”等社区志愿服务,在社区居民中开展“一杯豆浆的温度”“一张照片的故事”“一块蛋糕的情意”等微公益项目,让文明礼仪、邻里和谐的楼道文化成为亮丽“新风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是要把社区居民笼聚起来,希望通过实践站把文明新风尚传递到更多居民当中。”新南社区党委书记袁芳说。

  新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101℃心联盟,在这个盛夏还专门开展了各类“送清凉”活动,如月河社区与辖区单位一起组织开展了夏日送清凉活动,竹桥社区与浙江嘉科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将绿豆汤送到社区孤寡老人家中以及高温工作者手上。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有针对性地服务群众,目前,南湖区已开通华数电视端“红船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深入到千家万户,其中的“大爱南湖”板块专为有困难、有需求的人群设置,实现了“心愿发布”和“心愿认领”的一键通服务。

  同时,南湖区还将依托南湖发布、南湖声音、志愿汇、快讯联播等平台,让群众通过智能手机、电脑、户外显示屏等多种终端实时实地学习新思想,了解活动动态,参加志愿服务等,实现学习进万家、管理自动化、服务互动化。

  (来源:嘉兴日报作者:撰稿徐丽华王韶韵)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