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灾后万众一心 重建美丽家园

乐清市志愿者谱写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

发布时间:2019-08-15 18:26: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供稿

  8月10日凌晨,受史上最强台风“利奇马”侵袭,乐清市多地严重受灾,尤其是大荆、雁荡片山区乡镇,成为一片汪洋,满目疮痍。天灾面前,乐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依托新建立的公共网络平台,整合现有各实践所、站、点的志愿服务资源,动员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按照上级部署和市委要求,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压实工作责任,勇于一线担当。他们是风雨中的逆行者,也是不惧烈日的红马甲精灵。风雨中立起顶梁柱,危难中撑起主心骨,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减灾救灾新时代文明之歌!

  冲锋在最前线,党员干部示范引领

乐清环卫工人在清扫成堆的垃圾。
乐清民兵志愿者在灾区清理道路。
乐清市政工人深夜里在解救被困的汽车。

  9日下午,乐清市文明办即向全市人民发出了“寻找台风天里的温暖,寻找台风天里的真情”的倡议。次日台风过后,乐清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于上午9点20分,第一时间向全市所有志愿者们发布红马甲志愿者集合令,号召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到灾后重建工作中。

乐清市供电维修队涉水抢修管线。
乐清市供电职工深夜维修受损的电力设施。
乐清市供水集团职工连日抢修供水管网。

  来自全市应急、自然资源、水利、住建、农业农村、气象、电力、交通、市政、卫生、教育、公安、消防、防疫、综合执法、驻温部队、预备役、通信、保险等部门和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的党员干部,为受灾地区提供各种保障、救灾服务。乐清供水集团组织供水抢险救灾攻坚队100余人、30多名工程技术骨干人员开赴灾区,共对68个农村单村供水完成抢修,全市各片区供水基本全部恢复正常。乐清市疾控中心、乐清供水化验中心人员奔波在全市范围,重点在大荆、雁荡开展水质监测,保证安全供水。乐清电力共累计投入人员3158人次,车辆1267台次,已恢复141条10千伏线路, 4308个台区, 229971个低压用户供电。

乐清市卫生医疗职工在救助受伤的群众。
乐清市雁荡镇民兵志愿者投入一线救灾。
乐清园林工人在抢修被台风刮倒的树木。

  台风当天,园林绿化管理所工作人员以及绿化维护工人150余名,出动车辆18辆,投入机械设备60台,对市区公共绿地设施受损情况进行巡查维护。市住建系统救援队累计出动869人次、112车次,清理917车,清理淤泥垃圾约3860吨。乐清公路局应急巡查车辆出车巡查450余次,抢险人员逾1227人次,投入抢险自卸车量和机具260台套,投入应急抢险物资已逾1300万元。乐清电信共派出了600人的抢修队伍,在两天时间之内修复了2万余户。乐清联通出动救援队伍34组、安排救灾人员149人次、出车40余次,已修复356个基站。全市近257家农村文化礼堂关键时刻化身为台风天里群众温暖的“避风港”,守护群众的平安。

乐清市红马甲志愿者和交警部门一起修复倒塌的树木。
乐清市红色驿站提供志愿服务。
乐清市民兵志愿者纷纷向灾区集合。

  乐清市抽调各条线设备车辆285辆,集结4000余名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到大荆开展清运作业,清理垃圾6200车、1.44万吨,清理车辆4920辆。大荆派出所20位民警,6人一组互绑绳子、穿上救生衣、拄木棍,在过肩的水位中外出救援并成功协助多名群众脱险。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仙溪中队中队长林士军,冒险去福溪水库大坝值班室取卫星电话。在翁垟街道,一抹抹动人的“红色身影”的志愿者个个汗流浃背,清扫残枝、落叶,扶起吹倒的树木建筑,徒手清理排水沟、下水道。在水电不通、通讯不畅的情况下,北部山区灾后首个红色驿站——雁荡镇站前广场红色驿站正式开放运行,第一时间为返乡人员和游客提供矿泉水、夏令药品等物资、耐心解答各类咨询,帮忙联系返乡交通路线等志愿服务。乐成街道“红马甲”们开展以“清洁家园、恢复秩序”为主题的“红色星期天”活动。

  奋战在第一线,群团组织勇于担当

乐清市巾帼志愿者在清理积水淤泥。
乐清市巾帼志愿者在灾区清扫垃圾。
乐清市乐成街道巾帼志愿者在运送救灾物资。

  连日来,乐清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巾帼文明岗开展防台防灾工作。来自全市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妇联系统的260余位巾帼志愿者、“小芳妈妈”志愿队,奔赴受灾一线,积极参与灾后重建。清运垃圾、打扫卫生、修缮设施、清理积水淤泥、走访安抚受灾群众、运送救灾物资、分发食物和饮用水等,巾帼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生活的各个场景中。市卫健局组织系统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巾帼文明岗志愿者们,开展灾后救护、防疫宣传、饮用水质监测、病媒消杀及健康教育资料发放工作。税务系统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抽调党员先锋、巾帼文明岗岗员、优秀团员、精干人员组成抗台应急响应小队,开展灾后重建、企业灾后慰问行动。

乐清市青年志愿者在分发食物和饮用水。

  共青团乐清市委广泛动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团组织系统志愿者,积极投身到抗台救灾工作中,在风雨中凸显“青年担当”。乐清市清江镇消防队,6名90后队员整整20多小时,用橡皮艇载着20多名群众转移。乐清电信大荆支局98年小伙连续抗战3天,只休息了不到10个小时。乐清移动公司青年员工赵天义,经过3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一路先铺路后肩扛手抬,顺利做好当地信号故障排查工作。

乐清市职工志愿者开展救灾支援活动

  乐清市总工会、各基层工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工会初心和使命。乐清市总工会临时调集3000份防暑应急药品,为奋战在重灾区一线的干部群众送上清凉,并发动柳市镇、北白象镇、虹桥镇总工会,汇聚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天正电气、合兴集团、固力发集团、新新雅大酒店和乐清市湖南商会等19支职工志愿者队伍,120来名职工志愿者,赴大荆镇开展救灾支援活动。乐清市侨联在第一时间向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以及各海外侨社团、侨企侨商和全市侨联干部发出“抗台救灾,重建家园”的《倡议书》,不到一小时,海内外的侨胞已认捐了10万元爱心款。

  坚守在地平线,志愿义工无私奉献

  近日的大荆街头上,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一群人,他们是来自市机关、乡镇街、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义工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员义工们顶着炎热的天气和恶劣的环境,热情高涨地与镇工作人员和群众一起,主动投身到道路抢修、垃圾清理、物资发放等工作中去。义工服务队们还为灾区群众带来了一批批急需救灾物资,帮助灾民们一起渡过难关。

乐清市餐饮行业协会向灾区提供盒饭。
乐清市翁垟商会提供救灾物资。
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向温岭和温州两地捐赠1000万元。

  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向温岭和温州两地捐赠1000万元,正泰公益基金会捐款600万元,乐清市慈善总会联合乐清农商银行给大荆片区送去价值30余万元6000余箱物资,乐清北京、上海、杭州市商会募集近200万资金。乐清市工商联(总商会)组织近30余家餐饮机构向灾区提供了5辆运餐车共计2200份盒饭。壹基金向灾区提供了近6万多瓶饮用水。

被乐清市委市政府授予“乐清市第四届乐清道德模范”的蓝天救援队开展救援。
乐清市呼吁文明交通协会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乐清市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分发食品。

  乐清市治安反扒协会出动志愿者69人,排查安全隐患94处。乐清市三角洲救援队志愿者们晚上转移群众,白天清理路障,给救援向灾区延伸一公里。特别是刚刚于8日晚上被乐清市委市政府授予“乐清市第四届乐清道德模范”的蓝天救援队,在灾情面前又一次发出,共出动182人次,直接转移群众约100人。乐清环保公益协会、呼吁文明交通协会、店商协会、一心一意公益联合会、福缘爱心公益志愿者等也纷纷帮助大荆灾区重建美好家园。

省级文明单位德力西电气志愿者分发防暑药品。

  德力西电气、重庆欧米茄、乐清泽业电器等企业第一时间送来了电线、户外防水插座等,人民集团、黄华集团、天正集团、环宇集团、德力西电气还组织200余名志愿者赶至灾区救灾。38名乐清市湖南商会、安徽商会、四川商会的企业家、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退伍军人企业家志愿者也奔赴灾区开展志愿服务。

  目前,这些志愿者仍战斗在灾区第一线。(乐清市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