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安全警钟,当一鸣再鸣

发布时间:2019-08-14 16:52: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张萍

  51岁外卖员殒命电动车,器官捐献挽救他人生命。杭城最近发生的这个故事听上去令人肃然起敬。然而故事背后的事故,一点不美好,再次敲响了电动车安全的警钟。

  陆春生的遭遇,责任在自己,类似遗憾在电动车事故中不少见。据杭州市公安交警部门相关数据统计,2018年全年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1200余起,造成250人死亡,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近三成。这个数据,也已经是再三控制、努力抑制后的结果,此前的数据更加触目惊心。

  针对电动车安全问题,浙江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今年4月份《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标准)正式实施,公安交警部门对无证无牌、超标电动车、不戴头盔、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紧抓常抓。但是抓之不竭,令人头痛。

  抓不竭,还得继续抓,一个重要原因是电动车使用人群还在增加。新能源汽车狂飙突进,电动车行业也不遑多让。在供应端,不仅老牌的电动车企业销量增长,一些主打时尚、年轻、科技的电动车,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拓展出新的市场。在需求端,以快递、外卖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对电动车的需求急速上涨。城市白领口中亲切的“小哥”,越来越多地成为电动车伤亡事故的主角。

  环顾全国,电动车安全问题是城市病的典型症候之一。电动车安全隐患困扰城市管理者,每年带来数以万计算的伤亡案例。像深圳之类的城市,干脆施行“禁摩限电”,集中整治查处“超标电动车”,导致许多一“出生”就超标的电动车寸步难行,这种一刀切式的执法,也带来了一些反对和抱怨的声音。相比之下,像杭州这样以规范为主的整治手段要人性化一些,却也需要更多投入和耐心,更考验市民的素养。

  其实如果推演下去不难发现,按规范使用电动车,既是守护自身生命安全,也是维护自身路权。电动车作为交通事故一大重灾区,不管不行,严管也容易带来争议。归根结底,是城市出行对电动车的依赖程度在变高,相比其他交通工具,电动机具有便捷、节能、经济等很多不可替代的优势:骑自行车太慢,开汽车太堵,坐公交车太绕,电动车穿街过巷,方便又“拉轰”。但是在一个人口总量巨大的城市中,如果不严格遵守规矩驾驶,电动车一多就乱,一乱就不治不行,紧箍一收,又变成路权之争了。所以创造一个安全规范的电动车行使环境,最终受益者是电动车使用人群。

  电动车车潮汹涌,潮水上的每个生命的沉浮,背后都关乎整个家庭的幸福。面对巨大的城市顽疾,治理的手劲不能松,手段也要常更新。作为个体,如果你选择了电动车,请一定以不幸者的遭遇为戒,按规驾驶,常鸣安全警钟。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