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假日学校点亮暑期生活 未成年人欢度精彩假日

发布时间:2019-08-08 17:43:2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供稿

  “五老”志愿者在余姚市阳明街道长安社区假日学校指导学生画画。

  书画爱好者在余姚市兰江街道四明社区假日学校教孩子绘制团扇。

  “五老”志愿者在余姚市阳明街道舜水社区假日学校教孩子剪纸。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月22日上午,余姚市凤山街道酱园街社区假日学校里回荡着孩子们嘹亮的歌声,那里正在举行一场“唱红歌”活动,10余名辖区内的孩子用《我和我的祖国》唱出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热爱。

  目前,余姚各地的200多所暑期假日学校都已开班。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余姚预计有15000余名青少年参加假日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参与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五老”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在职教师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将超过2000名。

  坚持需求导向办学模式灵活

  对很多年轻上班族和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怎么让孩子过个有意义的假期,成了一个难题。为了免去家长们的后顾之忧,给孩子们更好的假期学业辅导和人文关怀,假日学校应运而生。

  自2004年开始,余姚试行推广假日学校,到现在已日渐规范完善,形式呈现多样化,成为孩子开心、家长称心、社会放心的“三心工程”。“假日学校开办初期难度比较大,场地、经费都很紧张。”余姚市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村、社区、学校、企业都很支持,主动腾出空间,让孩子们有了活动的场地。”

  今年,余姚各级关工委在余姚市文明办、共青团余姚市委、余姚市妇联、余姚市教育局、余姚市老干部局等相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继续坚持“扩面增量、提升质量、确保安全”的总体要求,以村(社区)为主体,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各类文化设施,就近、就地开办假日学校200多所。

  位于余姚市马渚镇的浙江金马实业有限公司假日学校是余姚开办较早的假日学校。该公司现有员工850余人,60%来自外地,一到暑假,部分“小候鸟”就会“飞”来父母身边团聚。为此,该公司关工委每年投入10万余元为员工子女开设假日学校,这给公司员工吃了一颗“定心丸”。“每天早上7点到傍晚6点,7岁至15岁的员工子女可以在这里学习、玩耍,公司还免费提供午餐和晚餐,并专门设置休息室供孩子们午睡。”该公司关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与此同时,假日学校以学生、家长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各地实际,丰富办学模式,采用村、社区、企业单独办学,乡镇统一办学,村村联合办学,村、社区、学校联合办学等多种模式,让办学效果更加显著。如7月2日上午,余姚市阳明街道新城市社区、长安社区、庙弄村、丰南村、群立村及二高村共同开展“童眼看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学生及志愿者共计40人。

  社会各界参与确保办学师资

  7月22日上午,余姚市阳明街道长安社区假日学校举办了一场题为“血与火的记忆”的红色主题讲座,主讲者是90多岁的“五老”志愿者岑成纪。岑爷爷用朴实的语言讲述了自己参加革命的经历,生动地描述了当年的情形,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今年有1000余名“五老”志愿者参与假日学校的管理和服务。以下菱社区、舜水社区、东江社区、白云社区及北郊村这5个有代表性的村(社区)假日学校为例,不光组织广大“五老”志愿者进行授课、宣讲,还实行“五老”志愿者值班、轮岗制度,在确保学生们汲取知识的同时,保障他们课堂内外的安全。

  除了发挥“五老”志愿者的力量,在职教师、在校大学生、政法干警、民间手工艺人、外籍人士等也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保障了办学师资。

  余姚市牟山镇初级中学假日学校是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定点实践单位,5年来,浙江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陪伴牟山镇中的学生度过精彩的假期生活。今年,23名大学生志愿者如约来到牟山镇中,为新初二和新初三的187名学生开展为期22天的公益课。“志愿者的报名每年都非常火爆,今年有200多名大学生想要参加,最后选了23名,他们都有一技之长。”牟山镇中政教处主任章群峰告诉记者,“我们还会邀请浙师大的外国留学生,和孩子们进行英语口语的交流。”

  余姚市三七市镇三七市村“春泥计划”假日学校开办至今已有10年,今年的开课主题为“辉煌中国腾飞70年”。假日学校里,三七市镇中心小学的在职教师辅导学生暑假作业,退休教师、在校大学生为学生上书法、音乐、美术等素质教育课程,还有交警、医生作知识讲座,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度过一个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课程设置丰富实现寓教于乐

  7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余姚市阳明街道长安社区假日学校,看到孩子们正专心致志地学习剪纸或者全神贯注地练习书法。暑假期间,长安社区假日学校推出第七期“小荷计划”公益培训班,开设国画、象棋、剪纸、书法等课程,吸引了120多名中小学生。“这里的活动很丰富,能学到很多东西,还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我每天都很开心。”学生黎梦希如是说。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余姚各地的假日学校坚持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需求、贴近阵地活动的“四贴近”为原则,精心设计了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的课程,不仅有应急救护、消防安全、身心健康等知识讲座,也有爱国教育、孝德教育、法制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还安排了科学、剪纸、体育、方言、书法等兴趣课。课程动静搭配、寓教于乐,大大提高了假日学校的吸引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余姚各地的假日学校围绕爱国主义主旋律,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阳明街道关工委组织辖区内160余名青少年到梁弄镇横坎头村参观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接受红色教育;凤山街道剑江村假日学校邀请余姚市关工委讲师吴顺耐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弘扬红船精神争当时代新人”红色文化主题课;兰江街道蕙兰社区假日学校邀请中共余姚市委党史研究室的罗捷老师为辖区内的青少年讲四明山革命故事。

  此外,余姚各地的假日学校还结合“文明养犬”“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时下的热门话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如阳明街道舜水社区假日学校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开展“爱狗,让我们加入文明养狗的队伍”主题志愿活动,向社区居民分发文明养犬宣传资料;凤山街道酱园街社区假日学校组织辖区内青少年在舜江名苑周边商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经营者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单,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