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德清

洛舍耄耋老人摆公益茶摊四年 杯杯凉茶沁人心

发布时间:2019-08-08 17:45:3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德清县文明办供稿

|记者张志炜文 李杰图

  热浪扑面,酷暑难当。在这炎炎夏日,洛舍镇沿河路的小凉亭里,一位耄耋老人正为过路市民免费提供茶水,过往路人尽情喝,不用一分钱。据悉,这个免费茶水铺已在这里摆了4年。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茶水铺主人潘信林时,他正招呼着环卫工人喝水。茶摊很简单,两壶热水,几罐茶叶,还摆了四五杯倒好的凉茶。最显眼的,就是一条挂在凉茶摊的牌子:“爱心茶水铺”。

  看到记者,潘信林赶紧递上一杯茶,喝了一口凉茶,发现有股淡淡的清香。据潘信林介绍说,在2016年夏天,洛舍镇美丽城镇建设,许多工人顶着烈日在他家门口赶工,他就设立了这个茶摊给工人们解渴休息,这一摆就摆了4年。每年的七八月,这个免费的凉茶摊都会准时出现在洛舍市民的生活里,从未间断,为过路的市民送去清凉。

  这段时间,潘信林早上5点就起床了,除了给自己准备早饭外,现在都会顺带把凉茶也准备了。每天有好多路人来喝凉茶,茶叶、纸杯之类的费用支出也不小。谈及设立这个茶铺的初衷,潘老伯说,他从小就被寄养在别人家里,生活拮据,长大后当起了修船匠,吃着百家饭,也得到过不少的帮助,所以一直也想把自己的爱心奉献给需要的人。

  拿着扫把的清洁工、骑着电瓶车的务工者、路过的行人,不时在茶摊前停下脚步,或是拿起桌上的杯子喝几口,或是往自己随身带的瓶子里添一些茶水,还与茶摊上的潘信林点头致意,似有默契。为什么凌晨5点就开始摆摊?潘信林老人说,环卫工4点多就上街工作了,我早一点,他们一来就能喝到烧好的茶了。

  “现在我都不用带水了,每天都能喝到大伯给我们准备的凉茶。”一旁正在喝茶的环卫工人沈美新特别感动。所有的这一切都是老人自发的,而且每天都坚持着,还在休息间隙邀请大家纳凉休息。

  如今,潘信林已经84岁了,忙的时候周边的邻居也常常会过来帮忙。四年时间,这个茶铺已经成为洛舍集镇里一个极具标志性的“景点”。每年的七八月份,当热浪扑面,酷暑难当的时候,这个免费凉茶摊就会应时出现,为过往的市民送上一份清凉。潘信林表示只要居民有需要,他的茶摊就会办下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