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泰顺

"诚信日"攻坚"无欠薪"!泰顺"定制服务"为血汗钱护航

发布时间:2019-08-08 17:35:5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供稿

  “今年要创成省级无欠薪县,这三大战役一定要打赢。”8月8日恰逢温州“诚信日”,泰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大队长黄捷敏为前来参加市县联网培训的40多名劳动监察员战前再动员、再部署。今年以来,泰顺县以省级“无欠薪”县创建为契机,创新推出“肩挑客”走山间、“直通车”送服务、“老娘舅”解难题、“讲师团”说政策等“定制服务”,全力攻坚制造业专项治理、在建工程专项治理和企业欠薪失信行为专项治理等三场硬仗,为劳动者每笔血汗钱带上“金钟罩”。今年1-7月,该县累计为150名劳动者讨回工资140万元,案件结案率达到100%。

  在泰顺,恶意欠薪等同于失信,将受到多部门的联合惩戒。最大限度维护劳动者权益,当地持续深化劳动者维权“最多跑一次”改革,不仅可通过专门网站线上举报,还可扫描二维码掌上随时举报,今年先后接到各类投诉举报96件。与此同时,该县创新建立了“肩挑客”上门服务制度和在建工程项目“工资专员”制度等,变劳动者跑为政府部门送服务上门,全县19个乡镇、374家制造业企业和35个超500万的在建项目“全覆盖”。

  挂在泰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无欠薪”县作战图,每天亮绩预警。

  “工资专员一看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二看项目劳动合同符合规范,成为工地上的特殊安全员。”泰顺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谢龙剑说,整合政府企业等各类资源,当地整建立起执法服务、企业欠薪调控和欠薪追讨等全流程服务,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金盾拓展到事前和事后。与此同时,该县借力全省“三服务”和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东风,推出“直通车”、“老娘舅”和“讲师团”等特色服务,提前介入排查化解矛盾,进企业到工地宣传解读政策,将一些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要抓小抓早,还要抓得准。”黄捷敏介绍说,泰顺的“无欠薪”县创建抓住重要对象、重要节点和问题关键想办法,对用人单位和在建项目实施网格管理和定期预警,盯住年关将至和学校开学的讨薪多发节点,专门对企业负责人、工地施工班组长和包工头关键群体开展培训,将政策送到家、讲到位、抓到底。另外,该县率全省之先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由财政主管部门优先支付,带头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保障每笔血汗钱都能足额按时拿到手。(泰顺县文明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