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胜]要让孩子自己做暑假生活的主人

发布时间:2019-08-06 09:0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孙德胜

  现在学校正值暑假,家长们或者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或者觉得孩子成绩不理想,需要补习;或者期盼孩子多才多艺;或者孩子升学,认为孩子应提前做些准备等原因,选择让孩子上辅导班或者特长班。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家长的初衷是什么,笔者认为,上不上培训班,孩子是主角,家长应放手让孩子自己安排暑假生活。

  笔者曾在一本书上读过这样一则笑话:一个放羊的农夫悠闲地躺在草地上晒太阳,一名过路的行人走上前去问他:“你干嘛不多弄些羊来放养呢?”农夫问他:“为什么呢?”过路的行人说:“那不就可以多赚些钱了吗?然后你可以开个大型养殖公司,买更多的羊,然后再放羊、卖羊,周而复始,你不就可以很快当上了董事长,变成大富翁了吗?”农夫于是问:“我成了富翁以后又怎么样呢?”“那你不就有了别墅,可以躺在自家草坪上晒太阳了吗?”农夫回答道:“那你认为我现在正在干什么呢?!干么非要折腾一番呢!”行路人顿时哑口无言,无言以对。

  家长们让孩子上这班那班,无非是让孩子多学点知识,掌握更多的本领,以便长大后不在竞争中落败,能快乐地生活。但是对孩子来说,只有他们自已喜欢,才能从辅导班、特长班中获得提高,找到快乐。况且孩子爱玩、好动是他们的天性,违背了孩子的天性,一味地按着成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去改造孩子,只会让孩子丢掉童真、丧失快乐,过早地背负心理负担。

  暑期如果不做点计划,让孩子学点什么,全凭孩子任马由缰,于情于理,也的确有点说不过去。但是学东西不一定非上“班儿”,即便上“班儿”,也不能全日制、课程安排得比学校还满。更为重要的是,上什么“班儿”,应征求孩子的意见,最好不要因为孩子某科的成绩差,就让其去补习,那不但给孩子贴上“差”的标签,损伤了孩子的自尊心,更伤了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自认为能力差而不再努力。课本知识是“学校的事”,应是在学校完成的,一味让孩子补习也会让孩子养成在校不学习,单等假期再补习的懒惰、依赖心理,形成越补越差的恶性循环。

  著名数学家邱成桐说:“中国很多学生不是凭着兴趣,而是为了考奥数才去学奥数,得奖后便飘飘然,以为关于数学什么都懂了,进入大学很多基本课程不愿意学习,奥数金牌反而害了他们。”“从事科学工作如果不是真有兴趣……不可能会有很深的成就。”所以,作为家长,不能急功近利,只盯着孩子的分数、升学。上什么样的“班儿”不应是冲着等级、奖牌,为了升学加分。要切实为孩子的长远发展着想,为孩子的一生着想,从孩子的个性、潜质出发,让孩子做自己暑假生活的主人。

  如果家长非得让孩子走“学习----提高----过上好日子----快乐生活”的老路子,这无疑与让农夫多放羊成富翁的行路之人如出一辙。还是把安排暑假生活的权利交还给孩子们吧!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