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手册和垃圾分类智能游戏也即将推出

杭州垃圾分类新标准正式通过 施行时间再等等

发布时间:2019-08-02 09:2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孙璐

  浙江在线8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璐)昨日下午,备受社会关注的《杭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以下简称新版《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全票通过。

  新修订的标准,变化在哪?

  记者早前联系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杭州的垃圾分类法,并没有“干垃圾”和“湿垃圾”之分,还是采用原先“四分”法,只是在名称上有所调整,分别是有害垃圾(红桶)、可回收物(蓝桶)、易腐垃圾(绿桶)和其他垃圾(黄桶)。

  杭州垃圾分类种类

  新通过的条例中,正式将杭州的垃圾分类调整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其中原“餐厨垃圾”改名为“易腐垃圾”。

  据悉,早在2015年12月1日,第一版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已正式实行了。在新版《条例》中,处罚力度进一步增强。

  比如,加大了对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单位的处罚力度。新版《条例》规定,违反单位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对物业、居委会、村委会等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的处罚,也从原来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或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提高到了“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情节严重的,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除了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新条例还新增加了一条“信用处罚”,将违反规定受到的行政处罚,依法构成不良信息的,记入个人、单位的信用档案。

  同时,新版《条例》还修改了对乱丢垃圾、丢错垃圾的行政处罚:个人处以“二百元以下罚款”,单位处以“五百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取消了罚款下限。

  施行时间再等等科普手册和智能游戏先亮相

  新版《条例》出来了,很多市民朋友肯定关心正式实行时间是什么时候?记者今天也第一时间联系了杭州市城管局。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具体施行时间将等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公布,预计将会在近期正式公布。

  同时,记者也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城管局已制作完成一系列垃圾分类的科普手册,预计将在近期对外公布,这些手册能有效告诉大家怎样才能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

  另外,杭州市城管局联合某科技公司开发的垃圾分类智能小程序也即将亮相。不知道垃圾往哪个桶丢,可以通过AR识别、拍照识别、文字识别,还有半VR游戏来第一时间进行了解,今后大家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就可快速体验垃圾分类指南的便捷操作。

  垃圾分类指南小程序试运行版本

标签:垃圾分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