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海宁暑期“春泥计划”学知识 争做垃圾分类小小实践者

发布时间:2019-07-23 17:26:0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在这个缤纷多彩的暑期里,海宁市第十九届“万名学生下社区进村落”活动暨暑期“春泥计划”各项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今年的“春泥计划”以“垃圾分类引领新时尚文明实践展现新风采”为主题,小朋友们通过学习、游戏、志愿服务等各种形式,争做“垃圾分类小小实践者”。

  宣讲课、体验课,小少年的垃圾分类初体验

  周王庙镇荆山村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讲课,村卫生协管员何立阳通过讲解垃圾分类、现场问答、垃圾分类投放小游戏等环节为小朋友们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在垃圾分类投放小游戏环节,志愿者在讲台上摆着四只颜色不同的分类垃圾桶,又拿出饮料瓶、报纸、旧电池等各种不同的道具垃圾,让小朋友现场投放。“这瓶饮料喝完了,瓶子丢进哪只垃圾桶呢?”讲台下许多小朋友争先恐后地举手,上台参与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正确后工作人员都送上一份学习用品。

  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小朋友们很快学会识别垃圾的类别,引导他们正确做好垃圾分类。

  7月19日上午,马桥街道柏士村组织40名中小学生参观了海宁市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同学们先是在垃圾分类展示厅,听了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讲解。随后来到了科普体验基地——垃圾分类互动体验馆,这里包括了“白色污染区”“垃圾分类区”“垃圾处理区”“绿色低碳区”“珍爱地球区”五个主题区,各种融合了垃圾分类和环保知识的游戏深深地吸引了学生们,大家争先恐后地体验了一把垃圾分类的实践操作。

  通过参观垃圾分类的教育活动,不仅有助于培养青少年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还提高了他们的环保素养。

  手抄报、做游戏,争做垃圾分类小达人

  7月20日,周王庙镇上林村开展了一次垃圾分类手抄报的比赛,孩子们打着草稿,发挥想象,在白色的纸上设计、描绘不同的垃圾分类手抄报,用五彩的画笔倡导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意识刻不容缓,继德丰村青少年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后,该村开始尝试新的宣传“花样” ,7月20日下午德丰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趣味活动,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垃圾分类环保意识。

  趣味游戏包括两人三足运垃圾、垃圾分类你说我猜、垃圾分类抢板凳、垃圾分类套圈圈等环节,让青少年们在感受游戏乐趣的同时强化垃圾分类的理念和意识。

  走现场、发传单,争做垃圾分类小小志愿者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为加深青少年的垃圾分类意识,巩固学到的垃圾四分法知识,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融入村民的生活,周王庙镇双涧村组织青少年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们在垃圾分类五老志愿者的带领下,进村落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检查每家每户垃圾分类情况,学生们在五老志愿者的引导下能正确指出垃圾错误投放的情况,并向村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增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倡导村民树立垃圾四分法观念。

  为了让小朋友们更好地了解垃圾分类情况,提高保护环境意识、培养志愿精神,7月19日上午,海洲街道成园社区开展“践行垃圾分类 送清凉送关爱——我是小小体验师”活动。

  小朋友们穿上红马甲,跟着社区工作人员体验垃圾分类志愿者日常如何检查,厨余垃圾里不能混放餐巾纸。紧接着,来到楼道内查看有害垃圾收集袋,废电池、废灯管、废药品都要放入其中,垃圾分类志愿者会及时回收。

  接下来,海宁暑期”春泥计划”将继续深入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实践月各项活动,以宣传引导周、生活实践周、亲自互动周为时间线,宣传垃圾分类、服务垃圾分类,助力青少年成为垃圾分类的实践者、推动者。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