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义乌

义乌"九进礼堂"活动精彩纷呈 着力打造新时代农村新地标

发布时间:2019-07-23 16:04:4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义乌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阵地作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乡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展示群众良好精神风貌,今年以来,浙江省义乌市深入开展“九进礼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1000多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努力为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拼出干出义乌改革开放新奇迹”凝聚精神力量和提供文化支撑。

  群众文化、公益阅读进礼堂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6月27日晚,稠江街道东畈文化礼堂广场由义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美丽非遗 数说义乌”宣传巡演晚会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义乌市组织越剧联谊会、江滨戏曲联谊会、群文戏曲艺术团、乐天草根艺术团、百灵歌舞团等14家文艺团队进文化礼堂演出200余场;组织开展“美丽非遗、数说义乌”巡演4场,非遗小分队进文化礼堂巡演10场,开展流动书场进文化礼堂95个,演出600多场;积极组织开展镇街广场舞培训,完成了对14个镇街2000多人次的培训。

4月20日晚,“读书润文明,点亮新义乌”之青春领读人走进北苑街道杨街村文化礼堂,开展阅读分享会

  此外,组织开展“悦读齐步走书香满礼堂”——文化志愿团队阅读分享进礼堂活动,首批参与的六支志愿团队中涵盖了诗词、吟诵、文学导读、饮食营养知识、心理健康普及等方面的专家志愿者,累计开展阅读分享活动80多场。

  理论宣讲、德育教育进礼堂发挥礼堂宣传教育阵地作用

6月1日,上溪镇潜溪村古塘下文化礼堂开展“童心向党,梦想起航”庆祝六一儿童节活动

  4月以来,义乌组织成立“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团,组织宣讲骨干力量走进文化礼堂上党课,以专题讲座、报告会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理论政策宣讲20多场,受到了农村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此外,以妇联干部、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岗员、“最美”系列代表等各界优秀妇女组成的宣讲团,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56场。

  义乌建立健全村校合作共建机制,把德育教育与文化礼堂有机结合,围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百年五四传承,青春感恩责任”“宣传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乡村”等主题,组织发动中小学生到农村文化礼堂开展实践活动,增进中小学生对义乌历史文化、杰出名人志士的了解,培育他们的家国情怀。

  乡风文明、婚俗新风进礼堂引领农村文明健康新风尚

  为推进婚俗改革,各村发放《婚事新办倡议书》,通过喜事新办,破除陈规陋习,引领农村文明新风尚。其中,赤岸镇作为移风易俗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乡镇,举办了“文明实践在义乌”移风易俗进农村暨“千年古镇文明新风”赤岸镇首届乡村婚博会;开展了金婚老人集体婚礼、农村家宴厨神大赛、尚阳街婚庆展、青年相亲会等活动,逐渐让农村文化礼堂不仅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更成为新人的幸福殿堂。

  此外,全市积极推广道德银行进文化礼堂,进一步拓展道德银行储蓄业务平台,通过道德币的加扣分,倡导文明行为,抵制不良社会陋习和违法乱纪现象,有效对接“个人信用积分”,打通“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行好事、做好人。推广“好家庭信用贷”,面向荣获各级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荣誉的家庭和家庭成员推出低息信用贷款,让有德者更有得,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志愿服务、法律宣传、卫生健康进礼堂增强农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以来,义乌全市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力量,围绕“青春建功新时代”、撑起平安“保护伞”、“红色经典”传承等主题,组织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勇做追梦人”“巡演送春风”“谱青春华章展时代风采”等群众性礼堂活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并发挥“义乌温度”志愿服务品牌力量,组织开展了14场“传递义乌精神、传播义乌关爱”文化礼堂公益巡演活动,参与志愿者超过300人次,参与群众超20000人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4月8日,赤岸镇薛乔村文化礼堂开展扫黑除恶专题书法交流活动

  同时,各地文化礼堂围绕“法律援助在身边”、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主题,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0余场。其中,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赤岸镇止方村、薛乔村文化礼堂分别开展了“扫黑除恶当先行、依法严处恶势力”主题文艺演出和扫黑除恶专题书法交流活动;开展公益普法活动进礼堂,在后宅街道李祖村文化礼堂成立了全市首家青年创业法律服务指导站,为周边青年创客们提供定点法律服务,受到广大创业者的广泛好评。

5月2日,城西街道分水塘文化礼堂举办义乌市红十字志愿者队成立十周年“急救演练”和“红色之旅”毅行活动

  为积极推动健康素养进礼堂,义乌依托“医路公益”、党员义务日等活动,组织医疗服务团队在各地文化礼堂开展大型义诊、健康咨询、健康讲座活动55场;组织各基层医疗机构院级讲师团围绕知识和技能普及等内容开展讲座62场;开展健康素养展板巡展52次。采取多种形式,营造全市科普学习氛围,全方位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接下来,义乌全市将继续深入开展“九进礼堂”活动,做大做强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将更多惠民服务送到基层和农村老百姓身边,进一步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龚倩)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