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泰顺

泰顺百丈再添"金名片"!获省"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

发布时间:2019-07-22 17:08: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

  近日,2018年度全省“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名单出炉,泰顺县百丈镇作为温州唯一入选的代表,与嘉善县西塘镇、湖州市南浔区等地并列榜单。

  百丈镇位于“中国廊桥之乡”—泰顺县、浙南第一大人工湖——飞云湖畔,镇域总面积11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平方公里,全镇人口近万人。20世纪60年代之前,百丈是泰顺对外水上交通的枢纽和物资吞吐口岸,有“小上海”之美誉,英士大学、温州师范大学等曾在这里办学,建国前后一度贡献着全县90%的财政收入,是曾经辉煌的商贸龙头重镇。90年代,百丈因珊溪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被淹没于飞云湖底,新镇在飞云湖畔选址重建。近年来先后被列入温州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和全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培育名单,入选国家体育产业联系点典型案例,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飞云湖入选“浙江十大运动休闲湖泊”。

  湖光山色惹人醉

  镇域内风光旖旎,远山如黛、近水含烟,温润如玉的湖面,连绵起伏的山峰,错落分布的小岛,走进百丈,犹如走进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两岸青山浮水面,万顷碧波浸山中”是它的真实写照,山挟水转、水绕山行,山水相拥处尽显湖光山色之美。加上这里屋舍色彩明丽,造型各异,让人眼前一亮,点缀以素雅简洁的木百叶窗、花架和老虎窗,搭配以白色的线条,处处可见细节和雅致,宛如置身欧洲小镇。

  沿环湖彩道漫步,眼底尽是连绵的青山和蜿蜒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和微风的撩拨下,湖面时而是绿树青山侵染的翡翠绿,时而是湛蓝天空映衬的海水蓝。夕阳斜照,落日的余晖洒落在水面上,有如飞入银河,万点星辰闪闪发光。彩道两旁如少女般亭亭玉立的是素有国艳之誉的海棠花,在春暖花开时,神秘的海棠更为小镇增添些许浪漫和芬彩。因此,百丈已然成了文人墨客蜂拥而至的采风圣地和恋人竞相竞追捧的唯美婚纱摄影基地。

  体育特色显活力

  为将“绿水青山”转化成为“金山银山”,2012年百丈镇依托飞云湖山水资源优势,引进先后引进浙江省、辽宁省、福建省、甘肃省、辽宁省皮划艇队和曲棍球队、国家青年赛艇队等运动队伍入驻冬训,运动员规模约300人。建设了曲棍球、赛艇和皮划艇基地,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环湖慢行道、湖畔露营基地、体育主题公园等丰富的体育项目基础设施,建成了了飞云湖(国家)水上运动基地和辽宁冬训基地。

  依托两大龙头专业竞技基地,百丈先后举办了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国际商界精英马拉松赛、环浙骑行赛、CBSA美式台球国际公开赛、浙闽飞云湖游泳挑战赛等体育品牌赛事。通过这些赛事活动,极大提升了百丈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滨湖休闲旅游胜地。

  休闲旅游享欢愉

  近年来,百丈围绕运动休闲主题,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建成野奢帐篷酒店、游客服务中心、小镇展厅、小镇书房、阳光大草坪、湖畔露营基地、特色精品民宿等项目,并借鉴奥地利哈斯塔特小镇建筑风格,结合“泰顺厝”建筑元素按照“一栋一风格、一栋一特色”的原则对小镇房屋外立面进行改造和美化,为下一步体育创意街区和民宿集群打造奠定基础。

  老百丈

  在这里可以篝火烧烤、体验户外拓展,在火光和汗水中收获友谊;可以户外垂钓,享受愿者上钩那一刹那的快感;可以在湖光山色中观看赛艇、皮划艇、曲棍球训练,感受“更高、更快、更强”的体育精神;可以支起帐篷听蝉鸣数星星,让身心远离城市喧嚣;可以随意选一处果园,或蓝莓杨梅,或脐橙猕猴桃,来一场取悦味蕾的旅行;可以在山水如画的环湖慢行道上跑步骑行,细细品味哈斯塔特风情的浪漫湖滨小镇。

  舌尖美食淌金津

  一个地方最容易让人记忆深刻的便是当地的美食,百丈拥有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以及飞云湖形成的小气候,所以这里的水果品质极佳,汁多肉厚,酸甜可口。目前,百丈共有杨梅、茶叶、红心柚蓝莓、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基地6824亩。

  依托AAA景区和四季水果采摘基地,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产业互动、优势互补”的农旅融合发展新态势,采摘旺季日游客量3000人以上。镇域内的农家乐烹饪的美食皆是当地特色山珍和飞云湖湖鲜,这个更是泰顺十大特色菜之一——口水鱼的诞生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更有游客念念不忘带亲朋好友专程前来大快朵颐。(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