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垃圾分类实招追踪 农居点出租户成"困难户"

发布时间:2019-07-18 10:48: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余城宣

  编者按:今年6月,浙江在线杭州频道联合余杭区启动了“垃圾分类实招认领”活动。记者将追踪报道5个认领实招的城市小区,记录这些小区推进认领实招的过程,以探索出一套可复制的垃圾分类“标准”供借鉴。今天,我们推出第三篇,认领“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实招的余杭南苑街道联盟社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7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临风 通讯员 余城宣)记者来到余杭南苑街道联盟社区,家家户户门口都已经摆上了一黄一绿两支垃圾桶。志愿者监督分类、清运车定时清运……从4月份推广以来,每天回收的厨余垃圾多达1200升,比最初翻了5倍多。

  三个月前,“垃圾分类”四个字对于余杭区南苑街道联盟社区的住户来说,可以说是“只闻其名,不见其实”。“早些时候,一些住户甚至都没有养成把垃圾扔进桶里的习惯,更不要说分类了。”联盟社区主任叶水金说。

  而当7月11日记者再次来到联盟社区,这里已经发生了大变样。自4月推广垃圾分类以来,不论是住户家门前,还是餐饮店门外,都无一例外地摆放着一绿一黄两支垃圾桶,商户的桶大些,住户的则略小。

  “北区076号,南区078号……”记者发现每一支垃圾桶上都有自己的编号。叶水金说,联盟社区是一个农居点,共有330户常驻户,同时还有300多户租户,“给桶编号”是为了便于给每一位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登记、打分。

  黄色回收其他垃圾,绿色回收厨余垃圾。而在更早些时候,“虎哥”环境公司也进驻到社区内,并设置了一个回收点,根据居民的下单情况上门回收干垃圾。

  明宇物业工作人员项女士说,为了让居民树立垃圾分类的意识,公司选出了三名志愿者,每天在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及分类情况检查。“一旦发现乱扔的情况,我们会记录下住户的信息,并及时上门教育。”项女士说,三名志愿者每月工资仅1000多元,工作量确实比较大。

  经过两个多月的推广,每天清运车收回来的厨余垃圾量多达1200升,已经比四月初时翻了五倍。“这说明,居民从‘不会分’,慢慢开始到‘学着去分’的阶段。”叶水金说。

  从“学着去分”到“正确分类”,中间仍有不小距离。尤其是餐饮商铺和出租户门前的垃圾桶内,分类情况仍不容乐观。

  联盟社区副主任陈光明透露,社区有80余家餐饮店,尽管多次召开会议宣传垃圾分类,但仍存在一部分人“乱扔、错扔”的情况。

  项女士告诉记者,对于没有正确分类的餐饮店,清运车将不予处理该店门前的垃圾。前段时间,经营烧烤餐饮店的陈先生,没有将厨余垃圾投放到绿桶内,而是胡乱投放,第二天早上就受到了“惩罚”。“上午快到开门营业的时候,我才发现清运车没有把我门前垃圾桶里的垃圾运走。”陈先生说,自那以后,他再也不敢不给垃圾分类了。

  “长此以往,店主们也就慢慢树立了正确分类的意识。”项女士说。

  但社区也承认,一些出租户的垃圾分类情况,做得仍不够理想;陈光明说,由于出租户人员流动大、且经常见不到面,无论是志愿者还是社区工作者,都不常能见到租客。

  下一步,社区也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同时对没有正确进行分类的商户、住户以及租客,都加大惩罚力度,让所有人都更深入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记者将进一步跟踪报道。

标签:余杭 垃圾分类 实招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