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安全助成长 十年温情筑起杭州"小候鸟"爱心巢

发布时间:2019-07-17 10:28:24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晶 刘苏蒙 记者 南希

800172564902869449.jpg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的志愿者团队"旅露润芽"。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1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刘苏蒙 记者 南希)“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7月的盛夏,杭州九堡街道社区活动中心里传来郎朗读书声。这是杭州格畈社区工会新杭州人志愿者站开设的"蒲公英夏令营",十年间的守护,这儿已经成为来杭"小候鸟"的温馨驿站。

154234372485033496.jpg

  平日里大学生志愿者与"小候鸟"的感情非常好,课余时间就腻在一起嬉戏。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摄

  大学生心系“小候鸟”

  夏令营变温暖“大家庭”

  杭州格畈社区,有许多像徐文财这样的“新杭州人”在此扎根。每逢假期,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候鸟”奔赴杭州和父母相聚。“白天,这些‘小候鸟’的父母都外出工作,他们便无处可去。”徐文财说,没有了父母的照看,孩子的安全保障成了难题。

  2009年的那一年暑期,他收纳了社区里25名外来务工人的子女,组织了一群大学志愿者们为孩子设计课程、辅导作业。“蒲公英夏令营”因此应运而生,一办就是十年。

  夏令营招收的对象限定为小学二年级至五年级的孩子,目前能容纳30人。

  今年,来自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17、18级的十名大学生成为夏令营的老师,许多人甚至牺牲了假期回家陪伴家人的时间。他们为自己的团队取名"旅露润芽",谐音于"雨露润芽"。“这个年纪的孩子就如同新芽一般稚嫩,我们希望用自己的爱来滋润这些小绿芽,帮助他们茁壮成长。”浙江工商大学旅游学院学生李春燕说。

787218364773843219.jpg

  可爱的"小候鸟"向大学生志愿者诉说自己的小秘密。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摄

  在徐文财和大学生志愿者的安排下,孩子们每天的课程非常丰富,从古代文学、趣味英语到手语课、美术课,还涉及礼仪文明和心理辅导。

  习文不忘健体。每天早上7时许,徐文财还会带领孩子们一起晨跑,以此增强身体素质。

  徐文财告诉记者,带孩子们晨跑的老师是住在附近的上班族,“他每天早上八点上班,为了这些小孩子,七点就会到约定的跑步地点,带领大家锻炼半个小时后,再赶去公司,很敬业。”

  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最精心的照料,徐文财分析汇总了每一个孩子的性格优缺点。“我们每一位志愿者只负责照顾三名孩子,他们也会根据孩子们的性格优缺点为他们制定专属培养计划。”

617866983933424338.jpg

  负责人徐文财认真阅读着孩子们的“性格分析表”。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摄

  陪伴是最暖安全感

  用十年弥补缺失的爱

  在徐文财看来,“小候鸟”常年不在父母身边,家庭社会教育贫乏,因此可能部分存在性格孤僻、内心孤独的问题。“蒲公英夏令营”的设立,不仅希望给孩子一个安全的环境,更重要的是大家陪伴、关爱着孩子们,弥补他们平时所缺失的爱。

  记者从徐文财的手机里看到一段视频:上周,来自淳安千岛湖的“小候鸟”吴佩珊在这里度过了她12周岁的生日,志愿者们为了给她一个惊喜,不仅提前准备了生日蛋糕,还特意联系上她的父亲,邀请对方来现场为女儿庆生。当吴爸爸手捧礼物唱起《亲亲我的宝贝》,这个腼腆的小姑娘瞬间湿红了眼眶。

  十年里的感动,远远不止于此。

  徐文财又从笔记本里翻出两张皱巴巴的小纸条递给记者。“有一天早晨我去教室检查孩子们朗读情况,走到一个小女孩身边时,她叫住了我,偷偷塞给我两张小纸条,纸条里她用尺子自己画了格子,写了一段小作文,是想对我说的话。”

  这个小女孩叫杨欣怡,今年二年级,来自安徽宿州,梦想成为一名语文老师。

  “我收到纸条时特别惊喜。在那之后,她经常会主动练习作文,以‘小纸条’的形式塞给我让我批改,如今她的作文水平突飞猛进。”徐文财说。

910613638807467739.jpg

  杨欣怡写的小纸条。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晶 摄

  谈及到未来的规划时,徐文财表示会努力扩大夏令营的规模,让更多的"小候鸟"都能有机会参加夏令营。他也期盼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关爱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爱心行动中来。

标签:杭州 小候鸟 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