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9-07-16 10:14:00 来源: 浙江在线 韩庆祥 编辑 周宇晗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这一主题教育过程中,重温习近平同志14年前关于红船精神的重要论述,颇具现实意义。

  “不忘初心”与红船精神具有本质联系

  红船精神就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自党诞生之日起,为了这一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披荆斩棘,开启了一个又一个新长征,弘扬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永不懈怠、一往无前、拼搏开拓,体现了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抛头颅、洒热血,鞠躬尽瘁,舍身忘己,锤炼了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这就把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的本质联系揭示出来了。进一步说,红船精神与今天我们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内在本质联系。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通过使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逐步实现的,而为了成就这一初心,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就树立并培育了以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为内容的红船精神。红船精神为“不忘初心”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不忘初心”丰富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为红船精神明确了宏大的目标追求。

  红船精神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的内在本质联系。那就是: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征,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读懂人民,才能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源泉,要把人民放在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最高位置,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十九大报告的主题,一开头就是讲初心和使命;而结尾讲的恰恰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从这里就可以明确看出,中国共产党人对“不忘初心”和奋斗精神的内在本质联系,已经具有高度的理性自觉。

  “目标宏大”与“道路曲折”的关系是红船精神产生的基本原因和历史背景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作为社会意识,任何一种精神都有其产生的土壤、背景,红船精神亦是如此。

  越是处在艰难困苦的境遇当中,越是要实现宏伟远大的目标,就越需要一种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产生或形成的各种精神,大都是在这种类似的情境中产生的。为人民谋幸福,是一个宏伟远大的目标,要实现这一宏大目标,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历史发展阶段,都必须通过克服种种困难、应对种种挑战来实现,也就是说,实现宏大目标的道路是较为曲折的,必须具有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马克思在中学时就确立了自己的理想,即为人类幸福而献身。他深知,要真正做到为人类谋幸福,就必须具有献身精神。确实如此,马克思为了解放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付出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作出了最为艰苦的奋斗,不畏艰险地攀登理论创新的高峰。对此,马克思满怀激情地说,“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它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这里,马克思为人类幸福而献身的精神,与红船精神在本质上是相通的。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源”精神

  红船精神所蕴含的首创、奋斗和奉献三种精神,贯穿于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源”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中,有革命年代形成的伟大精神,有社会主义建设年代产生的伟大精神,也有改革开放新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尽管不同年代的精神各有特质,但都具有一个共同的“源”精神——红船精神。

  如果我们认真深入地梳理、分析中国共产党人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时代的精神谱系,就会发现,贯穿于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的精神谱系中,都有一种共同的精神基因、精神元素,那就是“首创、奋斗、奉献”,不仅革命年代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是如此,建设年代的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也是如此,改革开放以来诞生的伟大精神也是如此。

  为人民谋幸福不是轻轻松松就可实现的

  初心就是初衷,初心就是出发点,初心就是“本来”,初心就是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绝对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实现和成就初心,就必须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打好三大攻坚战。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步,是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就必须具有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今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历史场景中通过接续的奋斗、奉献、创新换来的,革命年代、建设年代、改革年代无不如此。

  红船精神具有穿越时空的特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需要继续弘扬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发挥红船精神作为“源”精神历久弥新的魅力,这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都至关重要。

  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具有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就当前而言,要使人民过上美好生活,就必须解决好民生问题,真正做好精准脱贫工作,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人付出百倍的艰辛努力,需要具有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更需要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不仅仅是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的,实际上也是对人民群众而言的。要实现人民幸福,作为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子,都应弘扬红船精神,都要具有首创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

  苦尽甘来。没有苦中苦,哪来甜中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实际上,幸福正是靠每个人的创造、奋斗、奉献得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吧,美好的生活一定会到来!

  【作者系中央党校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