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乐清借助民企平台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19-07-16 19:53: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文明办 乐清市文明中心
春泥进民企

  乐清市是温州模式的发源地,市场经济活跃,全市约4万家民营企业,58.7万外来人口。乐清市根据当地民营企业多、新乐清人多、民营经济比重高的现状,积极作为,精心策划,把民营企业作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三大板块之一,充分发挥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大中型民营企业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依托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环保园区等阵地,辐射、吸引周边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整合盘活各类资源,打造了“电光一家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民营企业示范样本。2019年4月25日,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四清调研德力西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赞誉该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主题特色鲜明、文化氛围浓厚,极大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走在了全省民营企业的前列。5月30日,浙江省文明办副主任王先中调研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充分肯定了企业以“春泥进民企”为切入点,把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员工个人的进步和企业的发展高度融合的好做法,打造了企业员工的命运共同体。

  抓目标激励,确保方向不偏

关爱员工子女

  乐清市在2019年年初召开千人大会,动员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全市各民营企业通过企业党委会、董事局学习会、党群工作联席会议等,及时学习了中央、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关精神。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提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目标是:直击难题,对症开方,将企业打造成“电光一家人”。各民营企业随后也纷纷明确了“最后一公里”即是“家的距离”,明确乐清市民营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总目标为:“民营企业是我家,文明实践乐开花”,按照有场所、有计划、有队伍、有制度、有课程、有教材、有记录、有成效的“八有”标准开展工作。

  抓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做事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抓手,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我们提出,民营企业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是企业员工,第一服务对象是内部的员工。

  一是把志愿者“请进来”。请进全省各地40多支大学生社会实践队伍,为员工子女“春泥进民企”假期活动策划、组织、帮扶、助教提供智力支持,并让大学生学有所用、学用相长;请进“市委讲师团”、“市民讲师团”、“传统文化讲师团”等各级讲师团成员500多人,举办文明礼仪、传统文化、安全防护、家风家训等活动650场次;请进120多名有专业特长、热心公益的社会协会志愿者,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技能培训、道德实践活动;请进240多名有专长的劳动模范、科技人员、民间艺人等社会精英,开展思想教育、心理帮扶、困难帮扶。

  二是让志愿者“走出去”。各企业通过宣传动员,鼓励企业内部员工从业余时间里走出来,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广泛开展企业内党员“走出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对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参与率和服务时长进行量化,探索建立通报考核机制。正泰集团建立志愿者协会,拥有骨干人员260多人,会员5000多人,经常“走出去”开展助学、关爱空巢老人、呼吁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德力西集团组织了“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德力西新时代新女性”等志愿服务团队;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了“春泥计划志愿者”“父母一起过大年志愿者”等团队。

正泰eap团队心理辅导

  抓活动载体,确保工作落实

  文明实践,旨在文明,贵在实践。各民营企业把“员工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对象的各类需求,开展四类活动。

  一是理论宣讲传文明。各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宣传主线,依托“新时代企业实践所”道德大讲堂等宣讲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丰富的学习形式,宣讲脱贫攻坚、致富兴业、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与企业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在全体员工中掀起学习热潮。正泰集团成立“实践型”“技能型”志愿者讲师队伍,成功开课达1700余次,6万多人次参加。

  二是先进文化育文明。发挥“书香企业”、青年沙龙、企业报刊等文化阵地的作用,经常性开展文化活动。围绕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迎新春、庆“三八”欢“五一”感端午、聚中秋、喜国庆等系列主题活动,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并结合地域特色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德力西集团建立了德青社、文工团、读书俱乐部、合唱团、篮球队、羽毛球队、广播台等40多个社团组织。

  三是人文关怀促文明。各企业排摸出“十大民生”问题,急员工之急,忧员工之忧,及时为员工解决了工资增长、休闲娱乐、子女就学等难题,确保员工吃好、睡好、心情好、工作好、发展好,打造了“书记接待日”“施大姐热线”“妈咪暖心小屋”等企业员工喜欢热爱的志愿服务品牌。正泰集团建立一支200多人的内部心理咨询师志愿队伍,开展EAP员工心理咨询活动,年均接待800多人次,并首创开展心理剧比赛。

  四是爱心志愿显文明。依托企业内部各类互助互济基金会,建立员工帮扶的长效机制。针对员工子女假期失管难题,开办“春泥小候鸟班”;针对怀孕女员工工作难难题,开通“准妈妈专线”;针对员工父母春节远在老家无法团聚难题,开展接老人来企业“一起过大年”活动。同时,企业还组织员工志愿者们“走出去”援建偏远希望小学、结对落后山村建设、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正泰集团先后向社会捐资累计超过3亿元、德力西集团先后建成15所希望小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乐清市民营企业的员工们深切感受到“企业是我家,大家乐开花”,坚定了工作信心,激发了工作热情。

  抓制度建设,确保服务常态

孕妇生产线

  一是活动场地支撑。各企业整合盘活各类活动场地,向企业内部员工及周边企业员工开放。正泰集团投入近2000万元建设了建筑面积4000多平米的员工活动综合体,年均活动达到30万人次;电光防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300多万元打造了2500多平米的“春泥计划”活动中心。

  二是活动经费支撑。充分发挥助企服务单位的作用,通过“企业出大头,政府出小头”的方式筹集经费,各企业设立了“互帮互助基金会”“一家人基金会”“优秀志愿者基金会”等各类基金。

  三是宣传氛围支撑。利用员工的班前5分钟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利用内部电视、文化墙、宣传栏以及微信等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目的意义、内容形式和重要措施,提炼成功做法、典型经验,扩大影响面和知晓率,形成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