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盐

30分钟!海盐人一个窗口办完"退休一件事"

发布时间:2019-07-10 21:46: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盐县文明办供稿
30分钟!海盐人一个窗口办完“退休一件事”

  近日,海盐县举办“退休一件事”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退休保障E站通”的揭牌。今后,海盐县企业职工办理退休将告别“跑5个部门窗口,提交47份材料”的时代,只需到海盐县人社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最快只要30分钟。

  据悉,企业职工退休保障“一件事”一般包括了退休审批、养老待遇支付、退休证办理、退休医保参保、退休提取公积金、年满60周岁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及公交老年卡七个方面,涉及人社、医疗保障、公积金、民政、公交公司等五个部门。

  此次海盐县创新企业职工退休保障“一件事”“五部门一站式”服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将切实解决退休职工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惠及海盐县年均5000余名的退休职工。

  那么,改革之后相较改革之前具体有哪些变化呢?来了解下吧。

  减环节实现“一站式”集成服务

  改革前

  职工退休时,除了主要在人社部门办理退休审批手续、核定养老待遇外,医保缴费年限不足的需在医疗保障部门进行医保参保,涉及公积金提取的需前往公积金窗口办理,年满60周岁退休人员想要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公交老年卡还需跑民政、公交公司两个部门,办完全部环节事项需跑5个部门窗口,提交47份材料。

  改革后

  将退休审批、养老待遇支付、退休证办理、退休医保参保、退休提取公积金、年满60周岁办理老年人优待证及公交老年卡等7大类20个事项办理环节统一为一个完整的环节。仅在人社综合窗口办理退休时,就可以结合申请条件及个人需求,最多同时完成7大类20个事项的“一站式”办理。

  减材料实现数据共享——一证办

  改革前

  由于各部门业务数据未实现互通,企业职工退休保障最多需要提交47份材料,重复提交材料多达40份。

  改革后

  仅在人社综合窗口办理退休审批时,就可以一次性提交材料,通过互联的业务系统,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避免了群众办件材料的重复多次提交,并用身份证电子证照代替一寸证件照,市民卡代替银行卡实现申报材料的再精简。

  实际缴费人员只需提供职工本人身份证,填写企业职工退休保障一件事联办申请单,即可完成退休一件事的全流程一次办结。

  减时间实现“一件事”即时办结

  改革前

  职工办理退休事宜至少跑5个部门窗口,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完成。

  改革后

  职工在人社综合窗口办理退休审批时,就可最多同时完成7类事项的“一站式”办理,大部分在30分钟内就可予以办结。针对退休证、老年人优待证、公交老年卡还提供了邮寄送达服务,申请人只需在申请窗口登记送达地址,办证完成后将直接邮寄给群众,减少了群众再次到取件窗口领取相关证件的时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