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泰顺

土陶不“土” 温州泰顺首创合作社方式运营非遗传承

发布时间:2019-07-10 16:03:4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供稿

  系上围裙,跟非遗传承人学习制陶技艺;拿起画笔,让土陶变得多彩绚丽……暑假里,泰顺县大安乡大丘坪土陶文化村里,前往体验制陶画陶的学生络绎不绝。非遗传承人杨宗尾与艺术培训负责人高斌忙得不亦乐乎,一个手把手教授孩子们制作土陶,一个带着孩子们用画笔让陶器“变身”。“土”与“洋”的结合,让传统非遗人气爆棚,暑期的第一个周末就先后接待学生体验团3个批次,算上零散的自驾游客,累计接待游客超千人。

  守望非遗,传承人技术入股开先河。大安手工制陶历史悠久,是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传承人杨宗尾介绍说,大丘坪有良好的陶泥原材料,当地300多年前就开始生产手工土陶,一直到20世纪七八十年代,都是红红火火的,后逐渐被金属和塑料制品替代。近年来,大安乡在大丘坪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引导有识之士组建合作社,吸引当地多位陶艺传承人以技术入股,让他们重操旧业。杨宗尾说:“我把停了20多年的制陶老手艺捡了回来,技术‘入股’合作社,后来又成立了非遗传承人工作室,传统非遗就这样活了。”

  全国首创合作社方式运营非遗传承、体验项目后,村干部、非遗传承人和村民都看到了希望,可大家愈发觉得光有土地、技艺、老房子还不够,土陶要想真正的“翻身”,关键要有市场,要有先进的经营理念和运营思路。2018年,手工制陶被列入温州首批非遗体验基地。随后,当地招引回在外专门从事艺术创作工作的泰商乡贤,并通过合作社与专业公司的强强联合,村里先后创办了传承人工作室、手工制陶和画陶体验馆、土陶展示馆等,既传承非遗制陶,又引进画陶、文创等新兴辐射产业,接洽夏令营、研学、旅行社等团体,越来越洋气的大安陶火了。杨宗尾喜滋滋地说:“算上工作室免租、技艺传授工资补贴、产品销售以及合作社分红,现在每年能增收6万元左右。”

  “这画陶不仅能激发孩子的创意,而且让他们在五彩缤纷里玩出难忘童年。”暑假专程陪孩子到大安体验土陶的温州市民陶玉珠不住点赞。前不久,村里还举办了“亲子非遗研学一日行”、“首届大丘陶社杯画陶大赛”、“土陶文创大赛”等多项活动,土陶文化体验基地开业短短两个月,接待游客就达到两万多人。

  看到村里的生面孔越来越多,58岁的杨宗尾打心眼儿里高兴。现在,村里又引进了气窑和电窑,补上了过去用火烧制带来的质量参差不齐和效率低下的短板。高斌还引入彩泥手工,将当地的非遗米塑工艺与传统泥塑结合,呈现出亮丽的颜色及坚硬清脆的陶瓷特质。行走在浙南泰顺山水间,土陶因“邂逅”创意科技带来精彩,古老的土陶村更因此呈现出万紫千红的新气象。(泰顺县文明指导中心供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