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浙江4人入选

发布时间:2019-07-01 10:58:2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吕若禾

  6月28日,中央文明办在云南曲靖发布6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2位身边好人入选。其中,嘉兴南湖老党员林春华(已故)、宁波鄞州武警战士朱恺杰(已故)、绍兴新昌村支书林金仁、台州玉环特级教师郑青岳分别入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类别中国好人。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可以说是嘉兴南湖区退休老干部林春华70年党龄,88载人生的真实写照。林春华前半生献给了部队,后半生一直坚守着社区教育事业,尤其是退休后,他坚持把“退而不休作奉献,关心关爱下一代”作为追求,资助了十几个贫困学生。林老在重症监护室里仍心系困难群众,匿名捐出2000元善款,并在临终时,主动要求捐献遗体……林春华的一生宛如一阵清风,留下的是数不尽的大爱故事,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自我奉献的感人乐章。

  2018年8月1日,在执行边防勤务中,迎来了自己第7个“八一”建军节。作为杭州湾新区边防派出所世纪城警务站民警,朱恺杰以警务室为家,为守护一方平安、服务新区发展作出了贡献。然而,就在这一天,在接警过程中,为保护战友安全撤离,英勇地献出了自已宝贵的生命,年仅27岁。在生死关头,朱恺杰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

  林金仁是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1990年,在外做箍桶匠的林金仁,被村民一致推选为外婆坑村委主任,“我一定要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这是林金仁当选时的一句承诺,为此,他扎根山村整整29年。在他的带领下,外婆坑村从绍兴市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如今,外婆坑村日新月异,村民安居乐业,但他依然不忘初心,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承诺,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继续带领村民奔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为玉环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物理、初中科学教研员,郑青岳一生执着于教书育人。43年来,他潜心教学与研究,放弃到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和个人升迁,始终扎根基层。他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和即将出版个人专著12本,主编、参编教学辅导书57本,为广大教师培训近700场。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从青春年少到年逾花甲,郑青岳依然像一个年轻的战士那样激情满怀、信念如初,以一种滴水穿石的精神,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不息地跋涉。

  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入选413例中国好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身边好人。

标签:6月 中国 好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