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人:垃圾分类,你准备好了么

发布时间:2019-07-01 10:26:03 来源: 浙江在线 石潇俊

  近段时间,因为一个“史上最严”,让我们每天都在做的倒垃圾行为,悄悄登上了各种热搜榜。在邻市上海,从7月1日起,个人混合投放垃圾最高可罚200元,单位混装混运最高则可罚5万元。

  不仅在上海,全国多地新的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也已开始“大步迈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近日要求,包括杭州、宁波在内46个全国重点城市,要在2020年底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垃圾分类就这样被“提上议程”,许多网友纷纷开玩笑表示“猝不及防”,也有热心网友将如何进行垃圾分类编成了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发布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别笑,垃圾分类,我们是认真的,先来看一下浙江几个地方的做法。

  上周,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决定》,罚款修改为按情节严重程度不同处500-30000元不等的罚款,并记录个人信用档案。

  宁波是国内较早对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的城市。早在今年2月16日,宁波就通过了《宁波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生活垃圾以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为基本分类标准,并对市民特别关注的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绿化垃圾等也作了明确。

  从各地积极推进的节奏看,这次垃圾分类是“动真格”的。曾经,一部《垃圾围城》的纪录片引起广泛关注。然而比垃圾影响更深远的,是垃圾处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足够重视。但现在,这个问题已经上升到政策层面,引发社会广泛讨论。

  目前绝大多数地方处理垃圾的方式不容乐观,主要以填埋和焚烧为主。但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不仅浪费资源,更容易造成有毒垃圾的二次污染。如何从根源上防治类似的情况再出现,垃圾分类刻不容缓。

  据不完全统计,生产垃圾中有30%—40%可以回收利用。1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的柴油;回收1吨废纸等于少砍17棵树,进而避免水土流失,保护空气;而一些餐厨垃圾可以“变废为宝”,生成沼气和发电,实现无害化处理。

  垃圾分类的口号喊了多年,为什么一直停留口头,没有落实到具体的实践当中。归根到底,个人态度的转变是问题的关键。传统观念中,处理垃圾是公家的事情,而一旦成为公家的事情,则“公家变大家,大家变无家”,人人都是“各扫门前雪,毋管瓦上霜”。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社会而言,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经年累月的努力,才能成就城市的干净和整洁。由此带来的不适应只会是一时,让我们多一些耐心,少一些抱怨。垃圾分类,就是眼下需要跨过的第一个拦路虎。

  日本街上的垃圾桶图片来自网络

  说到垃圾分类,就不得不提到邻国日本。很多人刚到日本的时候,最头疼的事情居然是如何正确进行垃圾分类。

  走在日本的大街上,如果手里有一个可乐瓶,你恐怕要一路随身携带了,因为找垃圾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垃圾箱的标签分类也很细致,每种垃圾收集时间不一样,甚至每条街道收集同种垃圾的时间也不一样。

  以寝具、自行车等家用大型垃圾为例,事先要先进行解体,然后通过互联网或者电话预约,购买“大型垃圾处理券”,然后再收集日当天放置在指定场所。换言之,以家庭为单位先尽可能做一下简单处理,然后再交由垃圾处理部门处置。

  德国是世界上最早实行垃圾分类的国家之一,目前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65.6% 。德国基本按照“谁产生垃圾谁负责处理”的要求,生活垃圾通常分为以下五大类:纸,玻璃容器,塑料、金属和有绿色标志的物品,可降解垃圾,其他垃圾。居民需要把碎玻璃、大件垃圾、有毒有害或电子废弃物投放到专门的回收站内,或购买垃圾处理券委托环卫局进行回收。

  在瑞士,垃圾分类可以用“较真”来形容。空瓶空罐,必须在家洗净后才能丢弃;带有金属盖的玻璃瓶,要将金属盖取下,与玻璃瓶身分开丢到不同的入口内;透明的与不透明的塑料瓶也要分开放进不同入口;绿植垃圾,也就是枯枝落叶等要专门丢进小区门口绿色的垃圾桶;处理大件的垃圾,同样需要预约回收日期,亲自把大件垃圾送过去。

  对了,在瑞士还有一个专门的职业,叫做“垃圾警察”。他们会巡逻在大街小巷翻看垃圾桶,如若发现违规者将对其进行罚款。只是在今天的中国,我们以志愿者检查的方式进行垃圾分类的监督,毕竟“垃圾警察”也占用了政府的部分行政资源。

  商品化时代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随之产生的生活垃圾也越来越多。从某种程度上说,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垃圾分类不只是一个社会问题,更是一个经济问题——在逐渐步入工业化时代的今天,最大限度地利用好自然资源,走节能减排的生产生活方式,才能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良性循环。

  无废城市、垃圾分类的背后,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蓝海。政策引导加上制度规范,让这些放错了地方的资源物尽其用,变废为宝,从而刺激二、三产业的发展,垃圾分类背后的“经济账”,值得一算。

标签:垃圾分类 垃圾桶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