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献血33400毫升!"献血达人"贾建东交出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9-06-19 21:55:14 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一个人心血来潮做一件善事容易,20多年来坚持做同样的善事就显得弥足珍贵。21年,累计献血量达33400毫升,相当于8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的全身总血量。

  这就是“献血达人”贾建东交出的“成绩单”,前不久他获得了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称号。

  在市卫生健康局举办的献血活动现场,现在正处于季节性采血“淡季",临床用血比较紧张。为此,贾建东格外的上心,忙前忙后。

  志愿者们陆续到场,立好桌椅,摆好展板,等一切准备就绪后,活动正式开始了。贾建东跑到献血车上,再一次捋起袖子献血。回忆起1997年第一次献血情景,现在还印象深刻。

  贾建东:

  当时在玉海广场那边,血站和献血办有一个类似宣传的活动,也是出于好奇,刚好满18周岁,就过去了。当时第一天是抽血,化验,合格以后第二天通知献血,哪知道我们几个人过去就我一个人合格。就这样,无意当中参与到了无偿献血中来,这样一献,坚持了二十几年。

  从第一次献血,坚持到现在,从开始一次献200毫升,到一次献400毫升,再到后来定期捐献血小板,献血已经成为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贾建东还是我市第一个造血干细胞登记捐献志愿者。2005年,他在报纸上看到采集血样的消息,二话不说跑到温州,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贾建东:

  我就知道这种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无害的,跟献血一样,而且捐献造血干细胞直接是救人一命,直接救生命的,我就请假坐车跑到温州去,登记资料入库了。

  2007年,他的血型与河南一名患者配对成功,在他决定捐献造血干细胞,经历了初筛、高配等一系列化验完成后,患者没能等到手术就去世了。

  贾建东:

  对于他的去世,我是比较惋惜的。后来我就想,如果能有更多的人去加入这个造血干细胞的资料库,可能患者就会及时的能匹配成功,能多一份生的希望,后来我就宣传,宣传献血的时候,也就宣传造血干细胞。

  贾建东告诉记者,在自己的坚持下,父母、亲戚也从一开始不理解自己的献血行为,到现在慢慢的理解并支持。

  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2013年,贾建东成立了瑞安市热血志愿者服务队,带领“热血”队员组团献血。

  截至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间达1000小时以上,参与造血干细胞宣传志愿服务达650余小时。而在队员们的眼中,贾建东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人。

  市热血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林国选:

  只要有献血的活动,他都动员的,帮助那些白血病的患者,动员我们这些队员去帮助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现在,贾建东常常接到来自温州各地的求助电话。无论是平阳,瓯海,洞头,还是更远的地方,哪里急需他的血液,哪里就有贾建东。

  贾建东:

  从刚开始的困惑到现在的坚持下来,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的坚持是正确的,因为我身边很多人有,都加入到这个,我们这个爱心的队伍当中来,我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去加入造血干细胞的队伍,拯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惠及更多的家庭和社会。

  近年来,贾建东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浙江省无偿献血奉献奖,温州市无偿献血奉献奖等。

  近日,他还荣获中华骨髓库“五星级志愿者”称号,这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管理中心给予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最高荣誉。

  贾建东:

  我觉得自己做的还不是很够,离我自己原先的这种目标,或者说期望值还有点差距。但是对于这个领域最高的五星级志愿者来讲,而且是国家级的,感觉有点压力。以后加倍地去宣传普及这一块。

  贾建东告诉记者,自己把无偿献血看作是一种责任,会一直坚持到不能再献血的那一天。接下来他还会组织队员们宣传献血相关知识。

  贾建东:

  我要让身边的人,更多的人去知道造血干细胞,让他们去了解这个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方式,而且是无害的,跟献血差不多。这也是作为我们一个新时代青年的一种担当,一种义务,去推广开来,让更多的人去传递这份爱心。

标签:献血达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