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医生成“献血达人” 累计献血近两万毫升

发布时间:2019-06-19 17:47: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见习记者 范宇斌 通讯员 陈娴 赵艺佳
图为:章伟正在献血陈娴摄

  

  手术室里几乎每一个医生都有一个习惯性动作,紧紧攥住血袋,用力挤进最后一滴,通红血液带着爱与希望“奔向”另一个生命。

图为:章伟因献血获得的荣誉证书陈娴摄

  

  在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桥街道卫生院,今年37岁的全科医生章伟抱着一颗感恩之心,已经走过了长达19年的无偿献血之路,共计献血33次,累计献血量达16400毫升。

  2000年3月23日,这一天是章伟此生难以忘却的日子。

图为:章伟正在献血陈娴摄

 

  “姐姐打电话告诉我,父亲被查出得了白血病。”章伟回忆说,当时自己还是复旦大学医学院大一的学生。挂断电话后,他心底很清楚,父亲的生存机会并不乐观。“当时特别害怕和无助,脑海嗡嗡作响。”

  “白血病患者每天都需要输入大量的血小板,是陌生人的血小板,延续了我父亲的生命。”这是章伟第一次直面生命的无常,也是他第一次深刻认识到“大爱无疆”。

  此后,章伟连续多年坚持献血,并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荣誉。他还养成了一个特殊的爱好:旅游时打卡每一个城市的献血车。十几年来,他献血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

  “献血需要一个接纳和理解的过程。”在他的影响下,妻子也加入了无偿献血志愿者的队伍。

  谈及妻子观念的改变,章伟很是自豪。“她一开始很怕很怕,做了很多心理准备,才鼓足勇气踏上献血车,现在她的献血量也达好几千毫升了。”

  对于章伟的大女儿而言,献血车是她从小见到大的“普通车辆”。章伟说,因为习惯了,他一见到献血车就特别亲切,腿就不自主地想往上迈。“女儿自打蹒跚学步起,就跟着我上献血车了。”

  如今,大女儿已经是一名小小献血志愿者。“她特别棒,会给刚献完血的叔叔阿姨送红糖水,给路过献血车的人分发资料。”章伟说,女儿从小就接触这样的公益活动特别好,能让她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下成长。

  因为献血,章伟结识了很多热心公益的朋友,这一群“内心滚烫”的朋友,带着他踏上了更宽广的公益志愿者的道路。

  一路走来,章伟深知——行胜于言。铺就在章伟面前的这条公益之路还很长,但他始终坚定。

  “很多事情,只要用心去做就好了。”章伟告诉记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会去关注是否能影响到别人,因为很多事情,需要一段时间和一个特定的契机才会发酵。”

  阳光开朗、憨厚朴实,笑容特别能感染人,这是章伟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

  台州市中心血站是章伟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章伟可以说是血站最好的代言人了,间隔期一满,他便会准时撸起袖子出现。”前同事每每谈起章伟便忍不住要夸他。

  茫茫人海中,输血管的细线将不同的生命相连,那些输血者和章伟素未谋面,但他们却成为和病魔对抗的亲密战友。在章伟看来,“每一次献血,看着鲜红的血液缓缓流入导管,那是我内心最澎湃的时刻。”

  2014年,章伟因工作调动成为了黄岩区高桥街道卫生院一名全科医生。有些来看病的老人耳背,有些看不清药盒上的字,章伟便会一遍一遍耐心地解释清楚。

  他说:“治病的关键,首先是要获得病人的信任。病人来看病时内心都是很恐慌的,这时候可能一个微笑就能缓解病人的紧张情绪。”

  高桥卫生院要服务街道内2万多的居民。章伟和他的同事们时常要下到村里给腿脚不便的老人们体检、测血压……“做基层医生,就是充当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你在一个地方待久了,会对这一方土地的百姓产生感情,像一些老病人,很久没来了,我都会挂念。”章伟说。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8日,章伟已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第226598位志愿者。

  “当年还是医学院学生的时候,对‘大体医生’充满敬意,但那时的我从不敢把自己和‘死亡’联系在一起。”章伟说,随着时间和阅历的增长,自己终于下了这个决心。“我感觉只要能活着,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

标签:献血达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