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为期一个月 等你来玩

发布时间:2019-06-07 10:07:07 来源: 新华网

  一样的西溪,不一样的洪园。西溪洪园向来有“无龙舟不端午”的习俗,划龙舟俨然已经成为端午节最重要的活动。

  2019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系列活动将于6月7日起在西溪湿地·洪园陆续上演,包括传承非遗文化的第十届五常龙舟胜会、精英汇聚的“梦想小镇杯”第八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献礼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快闪主题活动等。

  今年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西溪湿地洪园)以“龙行洪园·潮动杭城”为主题,系列活动共包含科技、音乐、时尚、文化、运动5个方面、7大板块的特色体验活动,将历时一个月,持续至7月7日。包括龙舟科技—头号玩家、龙舟音乐—金曲重现、龙舟时尚—遇见潮流、龙舟文化—脑力测验、龙舟运动——跃动龙门、全民竞舟、东关荷塘——能量发电站等七大板块。

  从2011年开始,“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成为西溪龙舟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自C9名校(九校联盟,C9被国际上称为中国常春藤盟校,成员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所高校)的学霸们组成的龙舟队,齐聚西溪洪园。此外,今年的大学生龙舟赛事特别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龙舟队与澳门大学龙舟队。一起划桨比拼,龙舟争霸,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龙舟文化。由双创代表组成的梦想小镇龙舟队、浙商组成的风云浙商队、浙江经视主播组成的“浙样红”队也将首秀龙舟文化节。

  6月8日9:40分,中国名校龙舟竞渡赛事将在浙江经视和央视网进行全程直播,现场特邀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龙舟节目中的国民龙舟教练、2004年世界杯皮划艇总决赛女子四人艇1000米冠军——许亚萍,为大学生赛手们进行专业视角的指导和赛事全程解说。

  6月15日,西溪湿地洪园将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结合洪园文化特色,唱响爱国赞歌,展露新时代西溪洪园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五常龙舟胜会是浙江省杭州市西溪湿地五常区域特有的传统民俗庆典活动。在端午节举办,延续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民间传承性,与其他龙舟赛的最大区别在于竞技巧、闹龙舟。2008年6月,"五常龙舟胜会"作为民俗类端午节组成部分,被国务院批准入选第1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一、主活动

  【2019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第十届五常龙舟胜会(民俗龙舟赛)】

  (1)活动时间:6月7日11:00

  (2)活动地点:洪园浜口桥主舞台

  (3)活动主题:2019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第十届五常龙舟胜会

  (4)内容介绍:

  为传承中国民俗龙舟文化的精神,将通过龙舟文化节的开幕仪式、嘉宾互动和串场表演,以及五常龙舟胜会展示,多个环节的串联,将传统龙舟文化发扬与继承。这是洪园对龙舟文化的延续传承,同时让龙舟文化成为风潮,掀起杭城的龙舟潮范。

  【2019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梦想小镇杯第八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高校龙舟赛)】

  (1)活动时间:6月8日10:00

  (2)活动地点:洪园浜口桥主舞台

  (3)活动主题:2019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第八届杭州中国名校龙舟竞渡暨在杭高校龙舟赛

  (4)内容介绍:

  通过中国高校强强对决的龙舟赛事、多家媒体直播阵容、浙商企业龙舟友谊赛事以及跑男教练的助阵解说,实现跨界的融合,将龙舟文化延续,让龙舟成为杭州的明信片,让西溪成为孕育龙舟文化的摇篮。

  【我和我的祖国(西溪湿地洪园)快闪活动】

  (1)活动时间:2019年6月8日下午、6月15日

  (2)活动地点:杭州西溪湿地洪园:四季花海、恐龙坪、方塘水上舞台等地

   特色体验活动

  今年西溪湿地·洪园龙舟文化节,以“龙行洪园·潮动杭城”为主题,将持续至7月7日,设置了龙舟·科技—头号玩家、龙舟·音乐—金曲重现、龙舟·时尚—遇见潮流、龙舟·文化—脑力测验、龙舟·运动——跃动龙门、龙舟·运动——全民竞舟、东关荷塘——能量发电站等七大板块,大大小小近20项老少皆宜、趣味横生互动活动,让你体验一个不一样的龙舟文化节。

  【龙舟·科技—头号玩家】

  龙舟文化与科技魅力的结合,VR游戏+体感竞技游戏空降洪园,时下最流行的最有趣的体感游戏,一起来感受原汁原味的龙舟体验与竞技运动的乐趣

  活动事项:

  1.游戏包括滑雪和自行车竞技项目,游客可进行选择;

  2.游客佩戴VR头盔设备进行游戏,将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教学;

  3.每轮游戏体验5分钟,最终达到终点即完成。

  时间:6月9日(上午10:00-10:40下午14:00-14:40)

  地点:恐龙坪

  【龙舟·音乐—金曲重现】

  龙舟与音乐的结合,红歌再现串烧经典表演,流金岁月,永恒经典。

  活动事项:现场将给游客带来的红色经典串烧歌曲快闪表演。时间:6月16日每天3场快闪上午10:00中午13:00下午16:00

  地点:浜口桥水上平台

  【龙舟·时尚—遇见潮流】

  新锐设计师携手原创洪园龙舟潮品来到现场,将200件洪园龙舟T恤限量派送。同时定期提供素色T恤与帆布鞋,可自行发挥创造力,打造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DIY龙舟潮品,参与互动为龙舟文化节赠彩。

  时间:6月22日上午10:00-11:00新锐设计师潮品限量派送;

  6月22日下午14:00-14:40;

  6月23日(上午10:00-10:40下午14:00-14:40)潮品DIY

  地点:方塘水上舞台

  【龙舟·文化—脑力测验】

  真人版翻翻乐,每张卡片背后都有不同的龙舟问题,限定时间内答对就有小礼物哦,要是一连闯关成功更可获得大奖!问题五花八门难度不一,无论是带孩子来玩,还是好友、情侣挑战,都可能有所斩获。

  注:每个玩家有两次回答机会,若回答错误后允许重新选择翻牌进行答题。

  时间:6月29日、6月30日(上午10:00-10:40下午14:00-14:40)

  地点:洪氏宗祠

  【龙舟·运动——跃动龙门】

  趣味的足球点球运动,在快乐健身的同时体验运动的魅力,享受龙舟激情的跃动感。

  活动事项:

  1.球门上分布1—9个数字,在每个数字背后分别对应不同的奖品;

  2.游客站在距离球门2米处,通过足球点球方式,将球踢进球门;

  3.击落的数字将获得对应的奖品。

  时间:7月6日、7月7日 (上午10:00-10:40下午14:00-14:40)

  地点:恐龙坪

  【龙舟·运动——全民竞舟】

  迷你卡通版小龙舟供游客亲自体验,家长可带着自己的孩子感受原汁原味的龙舟乐趣。

  安全事项:

  1.小孩子需要在家长的陪同下,穿好救生衣后下水;

  2.每艘小龙舟必须要有一位成年人陪同小孩;

  3.请听从工作人员的安排,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安全。

  时间:7月6日(上午10:00-10:40下午14:00-14:40)

  地点:嘻嘻乐园洪园摇撸船码头

  【东关荷塘——能量发电站】

  沿着洪园入园一路到东关荷塘游览的顺序设置能量打卡站,同时在荷花盛开的东关荷塘打造一个发电站,参与体验动感单车发电,点亮蓄能槽,用爱发电。

  活动事项:

  1.东关荷塘游线上给游客们设立拍照打卡点进行互动合影;

  2.在东关荷塘点上设立能量发电站,游客通过一对一的互动比赛,运用自行车发电,点亮互动装饰,优胜者获得能力补给包。

  能量发电站互动时间:7月6日-7月7日上午10:00-10:40下午14:00-14:40)

  地点:东关荷塘

   

   西溪湿地·洪园游玩攻略

  西溪湿地·洪园有两个入口,一个是五常街道访溪路邬家湾入口;另一个是五常大道龙舌嘴入口。

  自驾出行:文二西路至绕城五常入口往南沿访溪路直行1公里即到西溪湿地邬家湾入口;天目山路至五常大道即到西溪湿地龙舌嘴入口;

  公交出行:“西溪湿地龙舌嘴”站下车的公交有:193路(里山桥-黄龙公交站),K356路(余杭-古荡),506路(余杭武林门北),596路(富阳公交站-汽车西站),快速公交B4(闲林埠火车东站西)。

  6月7日-7月7日免费直通车:黄龙集散中心(9:00发车)—西溪湿地邬家湾停车场(15:30返程),每天一班。

   温馨提示:

  1、杭州地区(含13县市区)市民持市民卡购票可享受西溪洪园大门票25元/张的优惠。

  2、儿童:身高1.2米(不含)以下儿童免费入园;1.2-1.5儿童半价入园。

  3、老人:60岁(不含)-70岁(含)之间的老人可享门票挂牌价五折(凭有效身份证件);入园70岁以上免费入园。

  4、因2019年6月7、8日为杭州西溪龙舟文化节大型活动举办期,故暂停西溪湿地·洪园“凡持余杭区市民卡的余杭籍市民,可刷本人有效市民卡免费入园游览”优惠政策。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