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一大波端午民俗活动等你体验

发布时间:2019-06-07 10:07:0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王薇

  6月7日至9日端午小长假期间,如果你穿着一袭汉服,俊逸娉婷地行走在绍兴的大街小巷,就能有机会免费坐乌篷、赏水城。端午将至,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赛龙舟、包粽子、绣香囊等一大波与绍兴古城气质契合的民俗活动,将在全市各地次第展开,让游客和市民在传统民俗活动中感受节日的美好。

  6月4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二届“文化礼堂杯”农民龙艺大赛在柯桥区福全街道龙尾山村文化广场举行。来自袍江、越城、柯桥等地的5支舞龙队在此一展“舞艺”。龙尾山村位于福全街道南部,村名源自于朱元璋“锁龙”的传说。每年临近端午时节,龙尾山村村民都会开展舞龙、划龙舟、踩高跷等民俗活动,舞龙和划龙舟的技艺也随之传习至今。作为水乡,绍兴赛龙舟历史悠久,端午期间,诸暨汤江岩风景区、上虞曹娥江等地也将举行多种形式的赛龙舟活动。

  裹粽子,绣香囊,则是参与度更广的端午活动。今年的端午节期间,全市不少景点与社区、乡村都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裹粽子、绣香囊活动。端午节当天,黄酒小镇在举行裹粽子比赛的同时,还将举行投壶游戏、五彩绳编织等活动,让游客在糯米和艾叶的清香中,感受端午深厚的文化底韵。此外,端午节期间,凭书圣故里门票,可在景区内获赠香囊,游客也可以自己动手缝制香袋,体验手工之乐。

  各大景点活动更是丰富。6月6日,安昌古镇将举办端午民俗文化节,沐兰汤、饮雄黄酒、点朱砂等一系列传统仪式将在此再现。兰亭景区也将于端午期间举行“点雄黄、曲水乐”系列活动,当端午与书法相遇,将会呈现的风情令人期待。此外,大禹陵还将举办“端午祭禹王、祈福佑安康”等系列活动,将端午的系列文化元素,融入“民祭大禹”的仪式里。

  作为戏曲之乡,戏曲也将为端午假期添上一抹瑰丽的色彩。6月7日,越剧《白蛇传》将在嵊州越剧小镇上演,因喝“雄黄酒”现原形的“白蛇”,将为人们诉说这一流传千年的唯美爱情故事。

  当然,最吸引眼球的是6月7日至9日,绍兴水城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特别推出的“穿汉服免费坐乌篷、乘画舫免费听戏”活动,目前网上报名工作已经开始,吸引了不少汉服爱好者关注。如果你网上报名成功,并且一袭汉服徜徉绍兴古城,就有机会免费坐乌篷、赏水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