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演绎浓郁的中国味道

发布时间:2019-06-07 10:43:00 来源: 浙江日报

  龙舟锦水说端阳,艾叶菖蒲烧酒香。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遗产之一。端午的习俗印刻在童年记忆中,书就一抹别样的浪漫传统。每逢端午,家家户户的门口,插菖蒲,挂艾叶;小孩子胸佩五色香袋,玩耍嬉闹;还有那软糯可口的粽子,弥漫着幽淡的清香……

  杂佩丛簪小儿女,都教耳鼻抹雄黄。嘉兴端午习俗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嘉兴是全国首个“中国端午文化研究基地”、浙江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基地。

  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继续演绎浓郁的中国味道,展示独特的民俗魅力。

  南湖龙舟竞渡

  “放鹤洲移隔岸帆,卷帘俯瞰龙舟出。”五月五,是端阳,龙舟下水喜洋洋。嘉兴的龙舟竞渡习俗,《秀水县志》《烟雨楼史话》《古禾杂识》中都有记载。在端午节看一场酣畅淋漓的赛龙舟,已是嘉兴市民最期盼的体育活动之一。龙舟竞渡时,船上结彩张旗,勇士们奋力划船。这时,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河边观者如云,万人喝彩,气氛热烈,如痴如醉。

  在嘉兴,还有独具江南特色的踏白船,堪称嘉兴民间水上运动一绝。1米多宽、约2米长的小船上,11名队员开展直道竞速赛和绕障碍抢荷花,已经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本届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中,还有一项惊险刺激的体验活动——掼牛冠军争霸赛,国内外众多掼牛高手同台竞技,空手将牛掼倒在地而不伤牛身,被誉为“东方文明斗牛”。

  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推荐

  ①“五芳斋杯”龙舟竞渡暨开幕式

  时间:6月7日全天

  地点:西南湖

  ②掼牛争霸赛

  时间:6月7日19时总决赛

  地点:凌公塘主题公园

  ③留学生旱地龙舟趣味赛

  时间:6月5日下午

  地点:海宁鹃湖广场

  ④“五芳斋杯”踏白船表演赛暨闭幕式

  时间:6月9日全天

  地点:西南湖

  浓情粽香四溢

  “榴花角黍斗时新,今日谁家不酒樽。堪笑江湖阻风客,却随蒿艾上朱门。”南宋诗人戴复古对粽子不啬美词。嘉兴粽子,得“嘉湖细点”之精髓,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是极具嘉兴地方特色的传统名点。因其滋味鲜美,携带、食用方便而备受广大旅游者喜爱,有“东方快餐”之称。

  打壳、装米、折角、绕线……嘉兴的粽子文化源远流长,嘉兴市民身怀裹粽绝技,裹出的粽子结结实实、棱角分明,伴着箬叶清香,台胞朋友、海外朋友和专业裹粽师共同参与,将上演一场观赏性和趣味性并重的裹粽大赛。

  运河为缘,美食为媒。大运河穿嘉兴而过,留下了长虹桥、落帆亭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运河滋养下,嘉兴粽子、新塍美食、公泰和糕点等嘉兴美食享誉全国。运河城市美食嘉年华将邀请大运河沿线的10个城市参展美食项目,山东的武大郎炊饼、天津的南楼煎饼、沧州的金丝小枣、镇江的石磨豆腐等美食有望一一亮相,让市民们一饱口福。

  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推荐

  ①“五芳斋杯”裹粽大赛

  时间:6月7日全天决赛

  地点:秀洲区政府广场

  ②运河城市美食嘉年华

  时间:6月7日至9日

  地点:秀洲区政府广场

  ③“寻味端午·香遇月河”体验活动

  时间:6月7日至9日

  地点:月河街区

  ④子胥庙会

  时间:6月7日至9日

  地点:梅花洲

  五彩香囊祈福

  “拂胸轻粉絮,暖手小香囊。”寥寥数字,唐朝诗人白居易让香囊的温度,触手可及。嘉兴人巧手,端午制香囊亦成定例。江南气候潮湿,端午恰逢春夏交替之时,制作一枚香囊,以祈五毒不侵、长命百岁,可谓一桩美事。

  嘉兴女子,心灵手巧,端午节令,更是她们“露一手”的难得机会。前数日,她们就开始缝制一种形似荷包的绣花袋,里面放上雄黄、苍术、香草等中草药,小巧可爱,香气扑鼻,所以称为“香包”,或称“雄黄荷包”。袋子外面用丝线绣上花卉、鸟兽等图案,十分漂亮,惹人喜爱。“包中香黍分边角,彩丝剪就交绒索。”寥寥数语,将端午时节绣娘制作香囊的场景描绘得栩栩如生。

  端午佳节,百姓同庆。嘉兴这场端午活动盛宴,在传承传统民俗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嘉兴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人们的儿时记忆,还将邀请沪浙苏皖四地团队开展田山歌展演,促进长三角文化交流。

  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推荐

  ①“五彩香囊迎端午”系列活动

  时间:6月1日至10日

  地点:月河端午民俗馆

  ②长三角田山歌展演

  时间:6月5日19时

  地点:嘉善西塘五姑娘公园

  ③黄家山端午游园会

  时间:6月7日全天

  地点:海盐秦山丰山村黄家山

  ④“运河边·小辰光”童玩会

  时间:6月7日至8日

  地点:梅湾街

  习俗盛汇佳节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端午,文化赏玩必不可少。今年的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激扬爱国情怀这一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突出“红船魂、国际范、运河情、江南韵”等城市元素,注重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提升挖掘嘉兴端午民俗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更注重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亲身体验,共享端午文化盛宴,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民俗的盛会,百姓的节日。今年的端午民俗文化节,首次实现市县联动和长三角区域部分城市联动,集中展示浙沪端午民俗精品项目,在市区和各县市同时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活动。这些洋溢着生活烟火味的活动,让人们感受到的不仅是舌尖上的嘉兴、舌尖上的端午,更能触摸到民俗文化的生活底蕴。

  2019嘉兴端午民俗文化系列活动推荐

  ①崇福民俗风情活动

  时间:6月1日全天

  地点:桐乡崇福运河文化街区

  ②“民俗文化与乡村振兴”全国学术研讨会

  时间:6月8日至9日

  地点:月河客栈

  ③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

  时间:6月7日至10日

  地点:嘉兴国际会展中心

  ④浙沪民俗联展

  时间:6月7日至9日

  地点:平湖钟埭白马堰公园、新埭南宋风情街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