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江北

江北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15:4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江北区文明办供稿

  6月1日上午,江北区慈城古县城内粽叶飘香,欢声笑语,广大群众齐聚城隍庙内,一同参与“五月五端午游园会”体验端午民俗,提前过了一个具有浓浓文化味、民俗味的传统佳节。

  此次活动以家庭为单位,各社区和半浦园分别负责包粽子、做香囊、飞镖投壶、手工扎染、打金团等通关项目。参赛家庭可到城隍庙报名点领取带有序号的贴纸和通关文书,参与完成九个通关任务后,将照片做成九宫格晒于微信朋友圈就可获得一份丰厚的礼品。

  在现场,“巧手包粽子”的点位上人满为患,只见手法娴熟的大妈、阿姨们,不到半分钟就包裹出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站在一旁学习的小朋友们也跃跃欲试,手脚并用的在家长的帮助下完成了包粽子任务。现场包的粽子叫做碱水粽,是最具宁波“老底子”味道的粽子,蘸着红糖吃,回味无穷。老底子江北人很早就有了父亲节的概念,因为重午节的谐音重父节,端午节也成了父亲节。“毛脚女婿”要挑着准备好的“端午担”去孝敬老丈人,少者四色,多者八色或十二色,用幢篮盛之。一般为64只,客气的128只。

  在端午节,老底子素有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的习俗,据说这样可驱避毒虫。在“雄黄话额头”的游戏点位上,大人们在孩子的额头上用雄黄写上一个“王”字,希望孩子平安健康。“这样的游戏增进了大人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同时在互动中让孩子体会到旧时传统节日的含义和深度,欢乐又有内涵。”市民陈小姐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是第二年举办“五月五端午游园会”,各级政府、民众已经越来越重视传统节日氛围的营造,此次活动旨在打造一场内涵丰富、活动多彩的传统文化互动体验盛会,让孩子在看、做、吃、玩、学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