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龙湾

龙湾:诵经典做香囊怀粽香 未成年人感悟端午魅力

发布时间:2019-06-05 11:08:1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龙湾区文明中心供稿

  为进一步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加强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龙湾区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包粽子、编蛋袋、诵经典喜迎端午系列活动,让未成年人感悟端午节魅力,体验多彩风土习俗。

  浓情粽意度端午心灵手巧绘童心

  “我要亲手包一个粽子送给我的妈妈,祝妈妈端午安康。”5月29日下午,状元街道开展“浓情粽意度端午,心灵手巧绘童心”庆端午迎六一活动。

  首先进行的情融中药包活动,由各位爸爸妈妈们耐心教授小朋友缝制中药包。在“粽香端午”环节,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纷纷完成率纸盘贴画、DIY端午眼镜,以及DIY水晶粽子。“我是第一次包粽子,真有趣。”“哈哈,我包的粽子自己都不敢吃。”“为什么我包的粽子怎么都漏出来啊。”亲子们笑声不断,一阵阵欢笑声一直在社区内回响。通过本次活动,亲子们真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浓郁的文化气息。

粽情端午 传统文化润童心

  包蛋袋学知识庆端午

  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彰显节日文化内涵,树立节日新风,近日,沙南村文化礼堂于开展“编蛋袋、庆端午”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知识抢答环节,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抢题回答,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更让他们深入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由来及传承的意义。抢答完题目,大家在志愿者的指导下,用稚嫩的小手编起了蛋袋,虽然都还是第一次编,但现场个个都聚精会神地、有模有样地学编起来。最后,大家将自己的人生第一次编的蛋袋,挂于胸前,露出幸福的微笑。

  童心永向党经典我传承

童心永向党 经典我传承

  庆端午诵经典,品粽香忆先贤。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让未成年人更好地了解端午节,蒲州街道创客小镇社区联合聚英小学开展了“童心永向党·经典我传承”端午节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诵读活动在蒲州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举行,40余名学生在学校辅导员的指导下,诵读了有关端午风俗、来历的文章,尤其是爱国诗人屈原的爱国诗文。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大家不仅学到了关于端午节的有关知识,更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真正体会到友善诚信的意义。最后,孩子们参与了端午节习俗知识竞答、亲子互动做香囊。一位家长高兴地说:“经典诵读、端午节知识竞答、做香囊,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氛围和中国的传统节日魅力。”

  粽情端午传统文化润童心

  端午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端午节来临之际,海滨街道北新村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之“粽情端午传统文化润童心”主题活动。工作人员通过播放端午节沙画视频、知识抢答、制作艾草包、手工中国龙等多种方式,给北新村辖区内的未成年人介绍了有关端午节的知识,既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时间,也陶冶了他们的思想情操。

  与“棕”不“童”亲子游园乐缤纷

与“棕”不“童”亲子游园乐缤纷

  端午撞上儿童节,6月1日,南洋社区举办了“庆六一,迎端午”主题活动,借此契机让孩子度过一个愉快、有意义的节日,为孩子家长带来一场不一样的亲子游园体验活动。

  沿着传统文化的主线,把节日与劳动、学习与游乐相结合,感受民俗文化的精髓,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孩子们在这里学到了知识,感受着亲子陪伴的温暖,收获了快乐。“我每个游戏都参加了,我都很喜欢!”、“谢谢社区准备的礼物,还有粽子。”通过开放性的亲子游园活动,让小朋友们感受“六一&端午”双节的快乐,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以及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节目,从而使小朋友们对各地方的风俗习惯有一定的认识,以此增强小朋友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亲子同乐共度端午佳节

  一年一度的端午佳节即将来临,为了让辖区居民们能够和谐共度端午,蒲州街道在上庄文化礼堂开展“亲子同乐,共度端午佳节”活动。社工们为孩子们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编蛋袋、做香包,体验温州端午节的文化传统。

  小小的蛋袋虽只有几根绳子组成,但是还是难倒了不少家长们,家长们表示他们长这么大都还没编过蛋袋,几位爸爸更是抓耳挠腮,急忙寻求社工帮助。看着好不容易完成的蛋袋,孩子们欣喜地将带来的鸡蛋放入蛋袋中,挂在脖子上,骄傲又自豪。同时,纸折的香囊也是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

亲子同乐 共度端午佳节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