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乐清:一碗粥暖了一座城,"奉""施"有别彰显文明

发布时间:2019-06-05 11:08: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供稿

  6月1日清晨,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乐清市柳市镇新新雅大酒店旁边一个沿河的廊亭内,粥香弥漫。该酒店董事长郑建议和妻子杜玉云带着十几名员工,正在忙活。这个新开办的奉粥点一天向市民免费供应200多碗大米粥。

  在新新雅大酒店侧门,“新雅免费奉粥”的招牌非常显眼。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看到有十几人正有序地排着队,工作人员将白米粥盛入碗中,再将白面馒头和几个小菜盛入托盘。在门口的桌子上,一个不锈钢的大桶里只剩下半桶白米粥,边上堆着白面馒头,盘子里摆放着萝卜干、咸菜、酱萝卜、花生米等小菜。7张桌子坐满了人,以环卫工人居多,还有不少老人。

  60多岁的刘先生在柳市从事环卫工作多年,每天4时开始清理路面垃圾,一直忙到7时多。“连续三个多小时打扫路面,没吃一点东西,肚子早咕咕叫了。”刘先生说,“这个施粥点真的很暖心,很为我们着想。”

  “你也来吃粥了?快来这边坐。”看到迎面而来的老乡,正在吃粥的姜先生和他打招呼。“我以前也在酒店做事,后来去工地做事了。前几天听老同事说有送粥活动,我就过来了。”姜先生说,这个活动很好,关爱基层劳动者。就是让工作人员太辛苦了,每天要早起熬粥做菜。

  郑建议、杜玉云夫妇开设“新雅奉粥点”的想法,源于20多年前发生的一件事。当时,新新雅大酒店还开在柳市镇后垟。有一天,一名青年来到店里,说太饿了,能否讨碗面条吃。夫妇俩就把刚煮好正要自己吃的面条让给了这个青年。这件事对他们触动很大,让他们萌生开奉粥点的念头。“我们一直想为社会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奉粥这个想法考虑了很久,怕不小心搞砸了。”郑建议说,“既然开始做了,就会坚持下去。”

  “原本打算在5月18日这天开放,也就是酒店开业25周年纪念日,但当时太忙了,就延迟了几天。”郑建议说,“我们取名‘奉粥点’,而不是施粥点,是因为‘施’有施舍于人的意思,‘奉’则代表着奉献,这也是开办奉粥点的意义。

  奉粥点每天供应白米粥、白面馒头,以及5个小菜,使用的餐具跟酒店员工的相同。300多名员工参与这项爱心活动,分为7个班组,每个班组十几人,每周轮一次。记者在采访中深刻感受到了酒店员工的热情,在他们灿烂的笑容里,看到了公益带给他们的快乐。一个年轻的姑娘说,“平时忙于酒店事务,没有时间参与公益活动,奉粥点恰好满足了我做公益的意愿。”

  “5月31日开业至今,奉粥点每天的运营成本大概要1000元。”郑建议将奉粥点的活动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得到了朋友们的赞赏和支持,很多人表示也想出一份力,将善举持续下去。(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