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全城招募“萤火虫”城管义工参与城市管理

发布时间:2019-06-03 10:45: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江汇 郭施舒 记者 李世超

  一只萤火虫只能发出微光,一群萤火虫发出的光芒则能照亮整片夜空,温暖一座城。5月31日上午,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萤火虫”城管义工项目,向全城招募城管义工,号召市民共同参与城市管理、助力文明创建。

“萤火虫”城管义工志愿服务队成立现场。图片由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眼下正值安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期,文明创建,人人都是主角。在过去的工作中,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零星地组织过城管义工志愿活动,也曾探索违法行为人用志愿活动代替行政处罚,但没有形成规模。为了调动全县市民参与,安吉县综合执法局局长章熙翔向社会发出邀请:从今天开始,成为一名城管义工,你是宣讲员,向市民宣传文明公约;你是协管员,对不文明行为说“不”;你是美容师,为市容提升出谋划策;你是普法者,向市民宣传普法;你是桥梁,沟通市民与管理部门。

部分代表接受聘书。图片由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据悉,城管义工将依托政策宣讲、换位管理、建言献策、民情监督、公益关怀五大活动载体,参与法律法规宣传、文明劝导、集中整治工作;围绕当前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金点子”;用公众视角“找茬”,以裁判员角色“打分”,对执法管理工作开展监督;参加一线产业工人慰问、小候鸟关怀、一杯水公益等“红培”品牌活动,引导社会公众关心关爱基层劳动者,传递社会温暖。

  “活动招募的对象比较广泛,涉及社区网格员、退休教师、学生、沿街商户、社会热心人士等。”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安吉昌硕执法所教导员郭施舒告诉记者,“萤火虫”城管义工志愿服务队一成立就有千人报名参加。

“萤火虫”品牌logo。图片由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退休教师李琳琳就是其中一位。李琳琳热心公益,从宣传“平安三率”到清明节时劝导文明祭祖,她都积极参加,也深知挨家挨户宣传背后的艰辛,这次她不仅自己成为了“萤火虫”城管义工,更发动了身边亲友也参加进来。经营建材店的杨丽婷从去年夏天加入了“红培”亲友团志愿者队伍,全年为户外工作者提供饮料,她希望借助“萤火虫”城管义工这个平台,号召更多人加入到“一杯水”公益中。

  据悉,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每个月组织开展2次活动,长期招募“萤火虫”城管义工。如果市民想要加入城管义工,可用手机下载“志愿汇”APP,搜索“萤火虫”,按提示进行相关信息填写,确认后就可加入。

城管义工开展第一次服务。图片由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供。

标签:招募 萤火虫 城管 义工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