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浙江好人公示

发布时间:2019-05-30 12:5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杭州市拱墅区华丰社区退休居民骆荣娣等15例为2019年5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19年5月30日起至6月3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 。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3例)

拱墅骆荣娣

  骆荣娣,女,1945年8月生,杭州市拱墅区华丰社区退休居民,群众。2011年3月,退休的骆荣娣积极加入华丰社区“巧媳妇”志愿服务团队,16年坚持不懈,每月8日带上全套理发工具,用自己的手艺为街坊邻居免费理发,被邻居们亲切地称为“毛娘”。她用一颗助人为乐的热心和实际行动为居民提供便捷便利,传播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志愿服务的风采。

鄞州韩翠菊

  韩翠菊,女,1936年12月出生,群众,宁波市鄞州区东柳街道东海花园社区居民。2005年,韩翠菊从电视上看到西部贫困山区孩子缺衣受冻的报道,从此,她每天坚持为贫困山区孩子织毛衣,白天晚上针线不离手,哪怕躺在病床上也未停止。每年冬天,她都会将编织好的100多件毛衣送往宁波爱心小学、四川青川地震灾区黄坪小学、云南彝良县震区学校等地,至今已坚持了14年,累计送出“爱心毛衣”1600多件。2018年,韩阿婆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组织20多位居民加入其中。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宁波电视台、宁波日报等媒体对她的爱心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

南湖林春华

  林春华,男,193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嘉兴市南湖区枫杨社区居民。他连续20多年义务上党课520多场次,受众逾4万人次。2014年,在他的倡议推动下,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立了老干部理论学习小组,他带领11位离退休干部坚持每月开展两次集体学习,每月编印两期学习资料。4年来,他共编印党的政治理论、重大会议和形势热点等学习资料和专刊等60余期、2000多册,共计82.5万多字。他乐于助人,资助了十几名贫困学生;他心系群众冷暖,连续多年自掏腰包为8名同事遗孀置办年货,为困难群众捐款。2018年在重症室他仍不忘委托爱人把最后一笔2000元捐款送到社区。去世后他捐赠遗体,把个人藏书全部捐给社区。他一生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两袖清风、无私奉献、一身正气,体现了红船起航地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赤子之心。

见义勇为(4例)

鄞州朱恺杰

  朱恺杰,男,199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生前为浙江边防总队宁波支队一市边防派出所干警。2018年8月1日,朱恺杰与战友冯锋等人接到报警一起赶赴案发现场。在出警途中,原本干涸的海沟因涨潮突然间积满了海水,必须游泳才能通过。在横渡海沟时,他发现战友冯锋游到一半左右开始往下沉,多次呛水,非常危险。在生死关头,朱恺杰不顾自身安危,向前抓住冯峰的后背,用尽全力把他推向岸边,最终战友安全了,自已却因体力不支陷入了滩涂,被潮水吞没,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朱恺杰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了自己,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可歌可泣的生命赞歌。

嘉善董华

  董华,男,1986年生,中共党员,邮政嘉善县分公司揽收员。2019年4月2日,有群众报警求助,在陶庄镇陶中村菱塘湾桥上,有人欲轻生跳河。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看到菱塘湾桥北面护栏上坐着一名年轻女子,人向外,很危险。看到赶来的民警,该女子情绪很激动:“不要过来,不然我就跳下去!”正在双方僵持之际,路过的董华观察到了这些情况,和民警用眼神交流后,趁女子注意力分散,跨过隔离带,将女子拦腰抱至安全地带。面对众人称赞,董华却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不能见死不救,都是我应该做的。”

柯城罗亚洲、应献岳、王同孝

  罗亚洲,男,194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应献岳,男,193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王同孝,男,1943年7月出生,群众。三人同为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天皇巷社区居民。2019年3月2日晚6点左右,天皇巷社区德坪坝37幢301室煤气管泄漏引起火灾,罗亚洲、应献岳、王同孝三人在第一时间合力撞开301室的门,迅速用灭火器扑灭明火,救出屋内奄奄一息的孙师傅夫妇二人。三位古稀老人救火事件,被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在衢州城内传为佳话。

定海方忠明

  方忠明,男,1963年3月出生,群众,舟山市海峡轮渡集团有限公司舟渡16轮副水手长。2018年6月27日早上6点35分,鸭蛋山前往白峰6:40班次的轮渡上,一名中年女子爬上栏杆突然跳入海中,和其同行的女儿发现后立即呼救。闻讯赶来的方忠明不顾肺泡切除手术还处于缓慢恢复期,立即穿好救生衣纵身一跃下海施救。施救过程中脚底被礁石划伤,但他忍着剧痛将落水者拖回了岸边。女子从落水到被救回,前后不过10分钟,彰显了一线船员临危不惧和训练有素的本色。

诚实守信(3例)

平湖陶菊明

  陶菊明,男,1967年7月出生,群众,嘉兴平湖市新仓镇中华村村民。陶菊明因小儿麻痹而肢体残疾,但他身残志坚,苦学修鞋手艺,自食其力经营修鞋铺。22年来,别的摊位维修费用涨到10元甚至20元,但是他依然保持5毛、1元的价格不变。他坚持诚信经营,顾客遗忘钱包他代为保管,发现藏在鞋底的私房钱他主动归还,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他的修鞋铺成为了新庙集镇诚实守信的代名词,成为了百姓争相赞颂的诚实守信榜样!

新昌林金仁

  林金仁,男,1956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党支部书记。1990年,在外做箍桶匠的林金仁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主任,他立志改变山村贫穷落后的面貌,承诺一定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为外婆坑村人谋幸福。林金仁跑破三双解放鞋,仅用60天带领村民打通了致富路。他带领茶农发展名优茶,打响“外婆坑”龙井茶品牌,一举摘掉绍兴市贫困村的帽子。依托绿水青山,他又带领村民发展乡村旅游,打造旅游金名片,让外婆坑村成为名扬江南的旅游村。2018年,林金仁带领外婆坑村实施“千万工程”的成功经验被多家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2009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带头人“金牛奖”;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5年被评为浙江省千名好支书;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浦江楼飞花

  楼飞花,女,1953年9月出生,金华市浦江县郑家坞镇吴一村村民。32岁那年,楼飞花的丈夫因意外离开人世,留下年迈的婆婆和年幼的孩子。楼飞花既当爹又当妈,还要照顾婆婆,她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强和节俭,把几个孩子拉扯成人,眼看美好生活就要来了,没想到悲剧再一次降临,十年前的一次事故,儿子成了植物人,儿媳妇带着孙子离开了,为治病家里欠下了一大笔钱。但困境没有让楼飞花放弃希望,她以柔弱身躯撑起家庭重担。每天四点起床,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打四份工,除了清扫保洁,还要种田、养猪、打零工。她用10年时间,一分一厘还清了欠下的20万元债务。如今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凭自己的努力,照顾好瘫痪在床的儿子。

敬业奉献(4例)

象山谢振华

  谢振华,男,1976年出生,中共党员,宁波市象山县高塘学校校长。24年来,他多次放弃调离机会,带着妻儿坚守驻守在宁波最偏远、条件最艰苦的海岛学校。为尽力挽留农村教师,他开展“家”文化建设,给予青年教师以家庭般的温暖和关怀,并多方奔走争取资金不断改善教学生活条件。他大胆创新教育改革新模式,改变传统学生评价体系,建设校本课程,设立海岛助学基金,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习梦想。在他的带领下,学校教学成绩在全县名列前茅,被称之为“高塘现象”。

鹿城周建聪

  周建聪,男,197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鹿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液压维修所副所长。20年来,周建聪一直工作在环卫一线,负责辖区32座垃圾转运站的维修工作,累计抢修多达5475次,用自己的切实行动生动诠释“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默默为美丽鹿城做加法。除了喜欢钻研提升设备外,周建聪还擅长“变废为宝”,利用闲暇时间制作车厢垃圾盖200多个,改造了散热器30多台,各项技术累计起来已为单位节约了上百万的设备成本。他先后获得浙江工匠、浙江省“最美建设人”等荣誉。

玉环郑青岳

  郑青岳,男,195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台州玉环市教育局教研室高中物理、初中科学教研员。郑青岳一生执着于教书育人,43年来,他潜心教学与研究,放弃到大城市大平台的工作机会和个人的升迁仕途,从满头黑发到鬓染秋霜,从青春年少到年逾花甲,依然像一个年轻的战士那样激情满怀、信念如初。他在各类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篇,出版和即将出版个人专著12本,主编、参编教学辅导书57本,其中有国家课程高中物理、初中科学教科书,还有马来西亚华文独中的科学教科书。为广大教师培训近700场,其中2次赴马来西亚为华人教师培训。在他的带动引领下,玉环教师整体素质显著提升,高考重点率连续4年居台州首位。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首届功勋教师、特级教师等荣誉。

莲都聂如伟

  聂如伟,男,197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丽水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机械队队长。1996年,23岁的聂如伟成为了丽水地区公路管理处直属公路段的一名养护工人,从此之后,他便将自己的青春和年华献给了养护事业。经过多年实践,他逐渐意识到,新时期的公路养护工不应该只是拿起扫把、铁锹,而是应该知识化、技术化,通过熟练使用各种机械设备,最终达到技术养护、科学环保的目标。为此,他利用节假日时间自学工程机械方面的知识,努力实现自我提升。工作之余,聂如伟总喜欢钻研各种机械设备。尤其是自2003年被调入丽水市拌和楼基地开始从事沥青混凝土拌和工作后,他更加热衷技术革新,并在沥青混凝土拌和设备粉尘处理、养护机械设备改良创新等方面为单位节省上百万元成本。

孝老爱亲(1例)

湖州费林子

  费林子,女,1944年8月,群众,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溪街道石水桥村村民。21年前,费林子的丈夫突发中风,整个右半身都瘫痪了,说话也不利索。作为妻子,费林子对老伴不离不弃、始终如一、关怀备至,她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老伴按摩一个小时,给他做饭、按摩、洗漱、擦身。老伴开刀、手术、抢救很多次,留下不少病根,心态也变得急躁,有了费林子几十年如一日的陪伴和照顾,他的心态也越来越好。费林子说:“照顾老伴天经地义,只要身体状况允许,我会一直照顾他”。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