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大图

浙江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帮扶 扶贫扶志更扶智

发布时间:2019-05-29 09:26: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刘乐平 夏丹
2018年10月17日,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的茶农正在各自茶园里把扶贫苗拔起,准备运往受捐地。

  初夏时节,绵延不绝的四川省青川县沙州镇青坪村,山中梯田遍植白茶苗。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来自安吉县黄杜村的450万株优质白茶苗陆续运抵青川18个村,并按时下种。当地村民说,这些白茶苗是“浙江亲人”送来的“希望苗”。

  一株白茶,相隔两千多公里,是浙川守望相助、共享共赢的生动诠释。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举。近年来,我省坚持对照中央2020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高质量做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2018年,浙江新增结对南部县、青川县、广安区3个县区携手奔小康,共结对四川等4省15个市州80个县。2018年,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数为28.31亿元,是2017年的6倍,共帮扶对口地区72个携手奔小康县,县均投入财政援助资金数达3933万元。其中,向我省对口的25个深度贫困地区援助财政资金14.35亿元,占全省总资金的51%;县均达5740万元,高于平均资金数3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省在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过程中,除了资金支持外,更注重长效帮扶机制的建立健全,增强贫困地区自身造血能力。

  “锄草去杂,先挖30公分,再倒肥料,最后上一层土。”这句口诀被青川县受捐茶农深深记在心间。当地干部介绍,安吉捐赠青川白茶苗项目投产后,预计能帮助当地18个村的51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4300元以上。动作快的沙州镇还有了更长远的规划,准备建万亩茶园,开发乡村旅游,兴办农家乐。“我们已经送了两个带头人到浙江大学进行餐饮管理、经营培训,回来之后带领大家再次创业。”当地乡镇干部介绍。

  发展产业是增收致富的根本之道。我省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强的优势,与对口帮扶和对口支援地区开展产业合作。2018年,浙江1731家民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通过产业、就业、公益、技能等帮扶措施,帮扶贫困村1791个,涉及受益贫困人口20.7万人。我省海盐县和四川屏山县合作共建“海屏纺织产业协作示范园”,计划通过5年努力,将示范园建设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特色纺织产业园,总投资达100亿元,就业达1.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2000人以上。

  扶贫还须扶智扶志并举。我省积极安排对口帮扶地区党政干部、专业人才、致富带头人到浙江开展教育培训,毫无保留传授浙江经验做法,全年培训对口地区党政干部和技术人才6.6万人次。同时,为对口帮扶地区学生开设中职院校定向培养班,全年共帮助对口帮扶地区1440名中职学生来浙就学。

  此外,通过加强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双向挂职交流,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乡村振兴的理念和经验也被复制推广到对口帮扶地区,全年选派优秀干部和技术人才2087名,实现派驻干部县县全覆盖,并接受对口帮扶地区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2623余名来浙挂职锻炼和进修学习。

标签:对口 支援 帮扶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