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侧记:听 逐梦少年的铿锵步伐

发布时间:2019-05-28 10:10:40 来源: 中国文明网

2019年第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现场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5月22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在重庆联合发布2019年第一批10名“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发布活动现场,一段段感人的视频短片,一回回面对面的交流,让观众感受到“新时代好少年”的活力与朝气、坚强与乐观,勇敢与坚守……

  学会感恩 从小学习做人

  “我不想放弃我自己。”患有小儿麻痹症的颜玉宏架着双拐走上台时坚定地说到,“想要依靠自己的劳动去回报那些帮助过我的人。想去深圳上大学,想和马化腾成为校友……”自强少年对生活的感恩和对未来的美好向往,赢得了现场长时间的掌声。

  手捧着自己制作的相机模型,面带灿烂笑容跑上台,林峻德笑呵呵地说,想用自己手中的这台“相机”给大家照个相,观众们被这个可爱的小男孩的话语逗乐了。热爱画画的他,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兑换出更多的善款,帮助那些和自己一样喜欢绘画的同龄人。他手中的画笔,不仅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更描绘出了一个充满真善美的爱心公益路。

  来自湖北的宁希澄和山东的范修睿也是公益达人。说起自己是如何发起青少年健康联盟公益项目的,范修睿的言语有些沉重,他说这源于身边的一位同学在校时的突然猝死,让他意识到了健康的重要性,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唤起青少年对健康的关注,让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悲剧不再重演。

  2018年4月,一段“少年独自扶起散乱一地的共享单车”的视频在网上蹿红,而这位“扶车少年”就是宁希澄,一个充满活力和阳光的男孩。在和主持人的交谈中,可以感受到宁希澄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他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收获了一份份快乐。

  他们,以微薄之力,为他人带去温暖,用幼小的身躯,勇敢地承担起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社会责任。

“新时代好少年”颜玉宏(右)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传承文明 从小学习立志

  “充满朝气、乐观进取,这是我心中中国少年的样子。”台上的黄郁微,言谈举止落落大方,自信并充满活力。当一名外交官,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为祖国发声是黄郁微的理想,她说:“实现理想的路还很长,但她走得坚定而踏实。”

  “新时代好少年”曹语粲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00后”少年曹语粲在台上表演的《穆桂英挂帅》选段,法语版念白震撼全场,京剧唱腔技惊四座,经过这位少年的演绎,东西方文化在此刻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台上,一段长达几分钟的《黄河大合唱》诞生背景的解说词,被一个瘦弱的小学生朗诵得声情并茂、铿锵有力,连主持人都对她称赞不已。她叫张力文,出生在革命圣地延安,她说在担任志愿讲解员时,经常向游客讲解红色故事,革命先烈不屈不畏的精神,时刻在激励自己。

“新时代好少年”刘艺媛(中)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走罐、拔罐、针灸、按摩……年仅12岁的刘艺媛却能娴熟地完成一系列壮医治疗技法。“有时会在我爸爸身上扎,有时会用猪肉进行练习……”说到这里,小姑娘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刘艺媛说,学医虽然辛苦,但医生这个职业能为他人带去欢乐,消除痛苦。

  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他们,是传承文明、砥砺前行的好少年。

  “新时代好少年”董天晨(中)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发布会活动现场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敢于梦想 从小学习创造

  “我知道,天宫二号、天眼(500米口径球冠状主动反射球面射电望远镜),这些科技成就的背后都有很多杰出的科学家在为此付出,我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12岁的董天晨谈起自己的理想,说起自己的航天梦时,坚定而自信。

  和董天晨一样,邵子衿也在探索科学、挑战自我的过程中收获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喜悦。“太酷了!”“真帅!”当他驾驶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卡丁车来到台上时,引起了台下许多同龄人的欢呼。邵子衿笑着说:“还要继续改进,让它达到更好的性能。”

  拼,困难向我们低头;再拼,成功向我们招手。他们,是敢想敢拼、敢于创造的好少年。

  “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新时代好少年,逐梦路上奔跑。(朱丽晨) 

 

发布会活动现场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发布会活动现场 中国文明网 朱丽晨 摄

标签:新时代 好少年 发布会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