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丨骑车戴头盔 期待成风尚

发布时间:2019-05-23 10:01:5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评论员 李攀
规范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十分必要。

  近日,省公安厅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披露的一组数字触目惊心:2018年全省共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6421起,死亡1550人,受伤6063人,分别占总量的50.29%、41.79%、52.66%,这当中绝大部分都是电动自行车事故。

  骑车不规范,是导致相当数量电动自行车事故的一大原因。骑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乱穿马路、违法载人等,不仅造成城市交通堵塞,也增加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有数据显示,去年路面纠正的非机动车违法就达610万起,这当中电动自行车违法占大头。

  规范骑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十分必要。戴头盔能保证面部和头部的安全。两轮电动车很不稳定,一旦发生轻微事故就会倒地,可能发生被汽车碾压的风险,此时如果戴了头盔就有助于减轻或避免伤害。据统计分析,在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死亡人员中,因未佩戴头盔造成颅脑损伤而死亡的占82.74%。可是,现今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者仍然随处可见。

  为何一些骑行者安全骑行意识如此薄弱?一些人总怀着侥幸心理,觉得头盔戴不戴无所谓,闯一下红灯不碍事,殊不知增强安全骑行意识是在呵护个人生命安全,最受益的是骑行者本人。随着安全骑行意识增强,特别是头盔佩戴率得到提升,今年一季度全省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就大幅度下降。

  整治电动自行车违法乱象,有关部门一直在行动,可管理难度也不小。截至4月30日,杭州主城区登记注册的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达254.18万辆,数量非常庞大,可路面警力有限,不可能做到逐一排查。此时,电动车骑行者就需要主动增强安全骑行意识,时刻把交通安全放在心上,积极支持和响应有关部门的管理行动。

  倘若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从骑电动车戴头盔这样的细节着手,把骑行安全的防线筑牢守好,既是利己利人的好事,也是为共同建设平安浙江尽自己的一分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