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乐清

乐清志愿暖心服务圆20位空巢老人“出游梦”

发布时间:2019-05-16 16:06:5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乐清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5月12日,在乐清市和谐志工协会志愿者的陪伴下,乐清柳市镇20名高龄、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来到永嘉书院,参加“情满夕阳”关爱空巢老人暖心出游活动。

  结对照顾

  旅途中,每位老人由3名志愿者结对负责。到达目的地,踏出大巴的那一刻,一行人被和风煦日包围,青山绿水让老人们欣喜不已。黄华社区87岁的陈邦兴老人没有子女,常年过着孤独清冷的生活。“我腿脚不便,哪里都去不了,已经有好久没有出门了。感谢这群年轻人,让我有机会再出来看一看、玩一玩。”老人感慨道。

  长期服务

  据介绍,柳市镇自2018年3月开展“和谐志工情满夕阳”关爱空巢老人行动,目前登记在册的老人有21位。每4到6名志愿者结对一位老人,每周末甚至隔两三天就去看望老人,为他们购置衣物、杂货,打扫卫生,陪他们话家常。爱心驿站于2013年成立至今,有志愿者120多人,其中新乐清人占三分之二。结对的老人都是60岁以上的空巢老人,有的患重疾无人照料,有的聋哑目盲靠邻居照看,有的腿脚不便常年卧床,还有的生活不能自理。在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老人们由最初视志愿者为骗子,到现在视志愿者如亲人。在志愿者的悉心照料下,老人们的精神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关怀备至

  “阿公,您到这边来,我们给您洗脚。”旅途中,志愿者自带脸盆、毛巾,打一盆清澈的溪水,为老人们洗脚解压。志愿者围绕在老人膝前,一边洗一边与老人聊天,让他们倍感温暖。背靠青山绿水,吹拂着和煦的轻风,志愿者为老人们按摩。擅长中医理疗的孟正辞自备了药酒和按摩工具,帮助老人们做腿部、肩颈按摩。他一边推拿,一边教边上的志愿者推拿要点,好让其他志愿者能为更多老人提供服务。除此之外,志愿者还为老人带来了手语表演、唱歌、你问我答等精彩节目。老人们掌声不断,脸上满是笑容。

  “今天的老人就是明天的你我,善待今天的老人,孝敬天下的父母,不仅仅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也是为了你我的明天,人人会老,人人为老。”志愿者陈晓燕说。(乐清日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