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道德模范龚晓音:帮助别人从不图回报

发布时间:2019-05-16 09:35:05 来源: 舟山日报

  龚晓音,20年无偿献血37次,退休后仍主动担任婚姻调解员助力社会和谐,

先后被评为舟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无偿献血金奖。

  一家三口献血齐上阵

  “从1998年开始献血,我一直坚持到60周岁,目前累计献血量12200多毫升,如果不是法律规定超过60周岁不能献的话,我还想继续献。 ”说起无偿献血,今年61岁的龚晓音打开了话匣子。

  从最早的200毫升、到之后每半年献400毫升,直到2018年4月份最后一次参加献血,龚晓音的献血总量已经超过两个成年人的正常血量。龚晓音说,每次献血后,她都会收到一条短信:“您捐献的血液经检测全部合格,将被用于临床救治,感谢您的热情奉献。”这时候龚晓音都会觉得很欣慰。

  在她的感染下,丈夫、儿子也主动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儿子第一次献血是18岁成人那天,身为母亲的我既没有送礼物,也没有准备宴席,就是希望他去承担一次成年人应尽的义务。”龚晓音说,目前全家三口每人献血量都超过4000毫升。

  除了献全血37次,龚晓音还参加过7次机采血小板。献血这么多年龚晓音虽然不知道自己的血捐献给了谁,但一想到自己的血能挽救别人的生命,她就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退休”后仍活跃在献血事业

  按照法律规定,超过60周岁就不能献血,但已经参与献血20年的龚晓音对这个事业一直没有放弃。 2018年,舟山市中心血站在定海、东港设立了两个爱心献血屋,知道这个消息后龚晓音第一时间加入到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尽自己最大之力,为献血者提供服务,也通过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动员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队伍里来。

  每周六、日定海献血屋开放,龚晓音都会抽出半天时间到献血屋提供志愿服务。指导献血者填表格、测血压、血液筛选、提供糖浆水等,“我可以将自己积累的经验分享给众多献血者,让他们打消一些献血对身体有坏处的疑虑。”在龚晓音的宣传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中来。

  热心公益一直在路上

  虽然已经退休,但龚晓音并没有空下来,除了参加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她还是人民法院陪审员、妇联红娘、婚姻调解员等等,每周都有近半时间活跃在公益路上。“其实我就是用自己的人生积累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虽然话语简单,但为了胜任这些角色,龚晓音研究了多部法律,详细掌握法律法规对案件审判的尺度,让审判更加公正。针对一些婚姻纠纷,龚晓音用自己的经历劝解一些矛盾,让这些家庭和谐相处。

  几十年来,龚晓音一直在做帮助别人的事。在龚晓音家中,一叠资助卡尤为显眼,记者看到受资助的学生遍及黑龙江、河北、山西、内蒙古、海南等省份。“从1994年开始,我就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向希望工程捐款,我给他们写信、寄衣物、汇钱,我没想过他们能给我什么回报,只希望他们能战胜眼前的困难,过好自己的生活。”龚晓音说,人人都有被需要的时候。1998年长江洪灾、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后,龚晓音总是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捐物。2010年获得定海区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她把获得的3000元奖金全部捐赠给3户困难家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