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他是海宁唯一文物修复专家!一个字说出文物工作"秘诀"

发布时间:2019-05-15 17:2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

  “最近主要工作是配合盐官古城旅游项目做好文物保护。”5月12日上午,记者在市文物保护管理所盐官文物保护管理部见到了戴着凉帽从工作现场匆匆赶回的周建初,鞋上还粘着新鲜泥土。

  他的身上带有很多“标签”,盐官文保部主任、海宁目前唯一的文物修复专家、2019年海宁市“最美职工”……这些“标签”都源于当年入对行。

  “1988年9月,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海宁市博物馆对位于周王庙镇星火村的‘荷叶地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刚满17周岁的我成为考古发掘挑土工。”就这样,周建初因为干活出色,当时的省考古队队长向他抛出橄榄枝:“愿意跟着我们去其他地方搞挖掘吗?”

  怀着见世面的想法,周建初跟着队长进入考古这方世界。2003年,在外多年的周建初进入海宁市博物馆工作,后进入文保所投身文物保护,先后参加海宁金石墩遗址、莲花遗址、世界遗产中国大运河长安闸遗址等10多个考古发掘工作,发表考古发掘报告和论文10多篇,其中发表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4篇。

  一个门外汉如何成为一位出色的文物工作者?周建初给出答案——学。

  “进入这一行业,一定要沉下心来研究史料。”在周建初办公桌上,堆着一堆半身高的资料。盐官刚刚重见天日的傅家桥就是周建初带着团队利用史料完成考古工作的典型之一。

  “南宋《咸淳臨安志》中有傅家桥一说,明朝嘉靖年蔡完编著的《海宁县志》对傅家桥亦有记载。”周建初说,借盐官古城保护及旅游开发项目契机,以及多方研究考证,他们这个团队从今年3月17日开始对古桥展开清理工作。

  经过工作人员一个月努力,宽4.1米,拱高2.3米的傅家桥真容逐步展现在世人面前。

  从事文物工作必须重视史料,最重要的也是史料。周建初不仅自己践行这一理念,对“学生”也有同样要求。如今,盐官文保部除周建初外,还有三位工作人员,其中两位是文物工作“新人”,周建初心底里也将他们当做自己“学生”。

  “了解海宁地理环境,熟读海宁历史,是我对他们的基本要求。”周建初告诉记者,对文物工作者而言,必须掌握综合知识,“文物工作不能小瞧史料。”(海宁日报-记者马银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