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张假币 衢州这个派出所里卖起了草莓?

发布时间:2019-05-15 12:57:2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徐嫄 斯可欣 记者 邵倩

  听说衢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城东派出所里有草莓卖?难道警察蜀黍也开始做生意了?

  “如果有需要,可来值班大厅购买草莓!”叮咚一声,城东派出所民警们的手机上同时出现了这样一条消息。

  这可真让人摸不着头脑,派出所的群里怎么突然卖起草莓了呢?

  近日,衢州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城东派出所接到一起使用假币的报警,民警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只见一名身穿军绿色衣服,头发斑白的老人守着两筐草莓在抹眼泪。

  老人看到民警便开始讲述自己的遭遇:“这草莓是我自己辛辛苦苦种的,拿来卖点钱,维持生计。没想到,竟然收到了一张100元的假币。欸,真是倒霉啊,一天的生意算是白做了!”老人说着又用手捂住了眼睛,看着让人心疼。

  民警拍拍老人的肩膀安抚他,并请他到派出所去做笔录。可是老人并不愿去,他还惦记着自己的两筐草莓呢。民警表示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而且做笔录也不会耽搁太多时间的,民警一定会尽快处理的。

  于是,老人就随民警到了派出所,制作完笔录的老人坐在窗口,上交了收来的假币,望了一眼自己摆在身边还未卖出的草莓,正打算起身离开派出所。

老人拿出假币上交
民警为老人制作笔录

  这时,一位民警拦住他问道:“老人家,这草莓看着真新鲜,一定很甜吧,多少钱一斤呀?给我来两斤!”

  “不错呀,比水果店便宜很多嘛,给我也来两斤!”

  “给我来一斤吧。”

  “这里也要一斤,谢谢呀。”

  ......

  民警们像约好一样纷至沓来。

  老人乐开了花,赶忙认认真真地称起草莓来,这时的他也意识到了什么,一边称草莓一边连声说着“谢谢!”

  “哟,这草莓可真甜!”大家一起大笑了起来。这民警们的心呀,更甜嘞~

两筐草莓瞬间卖光了

  4月起至今,城东派出所辖区就接报涉及使用假币警情10余起,大都为发生在超市、菜场等设备简陋无验钞机的门店摊位,利用店内光线昏暗、店员忙碌等便利,使用百元假币购买小额商品,找零兑真币。

  蜀黍防范建议:

  首先,要树立防假心理。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小摊小贩、农贸市场、流动摊贩等场合进行现金交易时,提高警惕性,对收到的货币要仔细对比查看,防止误收。大额交易时,尽量选择通过银行卡、转账支付等非现金方式。其次,要掌握识假技巧。了解掌握人民币的主要防伪措施和特征,掌握必要的识别技巧。比如光变油墨的变色原理、盲文和凹凸感等。还有,要提高对小额假币的警惕心理。

  警方提醒:一旦误收了假币,要及时上缴银行或公安机关,切忌为转嫁损失而再次投入使用;发现假币违法犯罪线索的,应及时拨打110报警。

  浙江新闻+

  下面给大家介绍四大方法成功识别假币。

  方法一:“眼观”。用眼睛仔细观察票面外观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包括观察:票面颜色、白水印、固定人像水印、安全线、胶印缩微文字、隐形面额数字、光变油墨面额数字和阴阳互补对印图案等特征。真币票面颜色协调,图案层次丰富,立体感强,人物形象传神,色调柔和亮丽;票面中的水印富有立体感,层次分明;安全线与纸张粘合牢固,并有特殊的防伪标记;阴阳互补对印图案完整、对接准确;各种线条粗细均匀、明晰。

  方法二:“手摸”。依靠手指触摸钞票的感觉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人民币是采用特种原料,由专用抄造设备抄制的印钞专用纸张印制而成的,其手感厚薄均匀、坚挺有韧性,且票面上的行名、盲文、国徽和主景图案采用凹版印刷工艺,触摸时凹凸感细腻,与普通纸张差别明显。

  方法三:“耳听”。通过抖动使钞票发出声响,根据声音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人民币是采用专用纸张印制而成的,具有挺括、耐折、不易撕裂等特点,手持钞票用力抖动、手指轻弹或两手一张一弛轻轻对称拉动钞票,均能发出清脆响亮的声音。

  方法四:“检测”。借助一些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来辨别人民币的真伪。可以借助放大镜来观察票面线条的清晰度、胶印微缩文字、胶印对印图案等;用紫外灯光照射钞票,观察有色和无色荧光油墨印刷图案;用磁性检测仪检测横号码的磁性。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