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无国界——记2018年浙江“最美家庭”陆允平一家

发布时间:2019-05-15 11:20:3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亲爱的多哥,最近好吗?……”5月13日,结束一天的门诊和手术,金华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陆允平回到家后又忙着写起了邮件。收件人多哥,与他相距12000多公里,是马里共和国的一名医生。

  4年前,在妻子郑伟芬的支持下,陆允平作为中国第24批援马里医疗队队员离开家乡远赴西非,和当地医生多哥就此相识。在马里的700多个日夜,陆允平与医疗队队员们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援助的同时,还向当地医护人员传授经验和先进医疗技术。如今,他虽早已结束任务回国,却仍记挂马里,不时通过邮件交流。

  就在不久前,陆允平一家,被评选为2018年度浙江省“最美家庭”之一。

陆允平一家。

  2015年,国家要派遣第24批医疗队奔赴马里,队员31人,为期两年。马里是世界上最落后的十个国家和地区之一。当地气候恶劣,物资贫乏,由于卫生条件差,许多流行病多发。其中,“脓胸”在当地发病率很高,这是一种因病菌入侵胸腔膜引发的感染性疾病。因为缺少相关方面的专家,马里方提出希望队伍中能有经验丰富的胸外科医生。

  马里是我省对外医疗援助的三个对口国家之一,一代代浙江医务工作者历来是医疗队的主力军。在国家和组织需要时,陆允平主动接受了这项援助任务。

  得知丈夫要去马里,妻子郑伟芬的心情有些复杂。彼时,儿子刚上小学,她觉得父亲的角色不可缺,马里当地的条件也让她充满担忧;而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护士,郑伟芬又深刻理解医务工作的责任和使命,丈夫代表国家去进行医疗援助也让她与有荣焉。“你放心去吧,家里我来照顾。”郑伟芬告诉丈夫。

  带着家人的支持,陆允平到达马里的第二天,便投入了工作,主要负责胸外科各种疑难杂症。

  由于贫穷,马里很多人看不起病,平时不体检,更别说提前预防、尽早干预了。“当地人找我们看病,只需支付挂号费即可,医疗费、药费都不用支付。”陆允平说,可即便这样,许多人也常常等病重时才会到医院。尽管马里医院已经是当地最好的医院,但医疗条件仍然简陋,“有些器械坏了,要么没法修,要么拖很久才能修。比如一台CT机坏了,过两三个月都不一定能维修。”陆允平说。

  此外,医疗队还面临着恐怖袭击的威胁。由于当地政局动荡,恐怖活动频繁。不过这些,陆允平都没主动跟家人提及。

  报喜不报忧,这也是郑伟芬常做的。作为医院传统医学科二病区护士长,她的工作也不轻松。虽时差8小时,但两人一有空便手机视频,为对方鼓劲。只有一次,陆允平深感无力,当时是他去马里的第8个月,妻子突然哭着打来电话,“说岳父生病了,是肺癌。”陆允平说。但郑伟芬情绪稍好些便又反过来安慰丈夫安心在马里,她能照顾好家里。

  2年后,陆允平顺利完成援助任务,还获得由马里总统签发的“卫生骑士勋章”,“这种荣誉和人生经历太难得了。”

  回国后,陆允平仍然关注着马里。此番联系多哥,除了询问医院近况、解答业务疑问外,陆允平更主要的是想知道一名女童的近况。“她是我当时在马里接诊的患者,病情罕见。”陆允平说,小姑娘患了巨大的淋巴管瘤,左边半个胸部都长满了瘤,之前也有过手术但一直没治愈。那次手术,陆允平主刀,多哥也参与了,结果很成功。“当时3个月复诊时情况也不错,希望小姑娘能健康成长。”陆允平表示。

  (本文视频由省妇联提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