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韫琦]文明旅游 你就是最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19-05-10 16:0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 张韫琦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大概是每个游客的共同心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旅游不仅可以见识世界的大好山河,开阔视野,还可以充盈内心,感悟人生。

  随着全面旅游时代的到来,国人出游的次数越来越多,游客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现在临近五一假期,春暖花开,正是旅游旺季,亲子游、组团游、自驾游、探险游等等,人们都在以自己喜欢的旅游方式享受假期、放松身心。但与此同时,一部分人对文明的“习惯性忽视”、对自身行为的过度放纵,也为原本快乐的旅行徒增了不少烦恼。个别游客在景区不讲卫生、大声喧哗、乱涂乱画、过度维权等诸多不文明显现屡禁不止。

  国家旅游局于2016年5月26日正式实施《关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一些“网红”游客上了首批“黑名单”。这意味着,在这个期限内,个人处境、出行、银行信用等方面都会受到不良影响,不许出国、不许乘飞机、银行征信不良,全国的旅行社也不再予以接待。此举一出,经过为期三年多的整治和沉淀,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有了大改观,“黑榜”逐渐转为“红榜”,崇德向善、文明旅游、绿色出行慢慢成了主流。

  2018年4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天坛公园启动“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绿色出行”百城联动行动,鼓励旅游志愿者和广大游客随手拍传文明旅游照片视频,曝光旅行途中不良行为,树立文明游客的好典范,并号召广大游客“文明旅行绿色出游。”

  为什么不文明旅游现象屡禁不止?其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或许在于人们对于不文明旅游行为的“习惯性忽视”,没有养成一种文明自觉。这就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倡导文明旅游,加强文明出游规范化管理,扎紧“文明出游”制度笼子,培养大众的文明出游意识。“立志言为本,修身行乃先”,文明旅游重在行动,美在德行。任何景区工作人员、相关旅游管理部门不可能24小时都一直在看护、提醒,因而,文明旅游更多依靠的是游客内心的自觉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到底看什么?看青山绿水,赏美丽人文,更丰盈自己的内心。真正的文明旅游,绝对不是“到此一游”,而是游客从自己熟悉的地方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沿途能看到一张张真诚的笑脸,一句句有礼貌的问候,为难的时候能得到善意的帮助,这样的旅行,才是真正意义的旅行,身心才能收获真正的愉悦体验。值得欣慰的是,游客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山高人为峰,游客才是旅途中移动的风景,愿每位游客都能成为“绿色出行”途中最亮丽的那道风景。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