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鹿城

鹿城推出“春泥计划·扬帆父母学堂”“四有”心理服务

发布时间:2019-05-08 16:4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鹿城区文明办

  为了不断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网络,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和素质建设,今年以来,鹿城区文明中心推出“扬帆父母学堂”,以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为师资团队,走进全区80余个社区和17所学校少年宫,共开展扬帆父母心理读书会9期,社区心理关爱咨询会10期,心理团体辅导9期,受益未成年人2000余人次,全力打造鹿城区未成年人心理服务平台。

  扬帆父母学堂十里亭社区《“懂你懂我”元力新家庭亲子对话的艺术》亲子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亲子教育“有课堂”——春泥心理团体辅导

  鹿城区将当前的社会家庭教育热点问题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建设相结合,编排亲子心理活动菜单,实行每月1期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鹿城区“扬帆父母学堂”特邀浙江省中小学首批专业心理咨询督导师、全国首席元卡总督——马琳老师前来社区举办《“懂你懂我”元力新家庭亲子对话的艺术》亲子心理团辅活动。马老师引导家长们在亲子教育中对孩子持有好奇心,在亲子互动中理解孩子们的情绪,在亲子沟通中帮助孩子建立信心,搭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心理辅导老师——王德伍为月湖社区的家长孩子们带来一场《亲子沟通模式建设》亲子团体辅导活动,王老师以如何理解亲子关系及亲子沟通的难点为切题,通过列举几种亲子沟通旧模式,引出亲子沟通新模式,让参与的家长对亲子教育有了一番全新的认识。

  扬帆父母学堂双榕社区《亲子沟通模式建设》亲子团体辅导活动

  心理问题交流“有去处”——春泥关爱咨询会

  鹿城区针对未成年人家庭教育、亲子关系、学习困难、自我认知、生涯规划、情绪管理等心理问题,设立社区心理咨询一周两次值班制度,当发生突发伤害性事件、重度危机干预时,未成年人可通过热线或现场予以咨询。“扬帆父母学堂”在锦园社区设立暖心心理工作室进行常态化咨询服务。专家名师针对来访家长所阐述有关自己孩子在生活、学习上存在的问题以及困惑,通过角色演练和真实案例分析,让家长去发现沟通方式存在的弊端,去找寻更有效的沟通途径,学会“无效停止,有效坚持”的交流方法,让亲子沟通更加平等、和谐。

  心理学习活动“有内容”——春泥父母心理读书会

  鹿城区为提升未成年人家庭的亲职教育能力,在温州市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幸福宝贝服务站开展《别人家的孩子你也可以有》春泥父母心理读书会。活动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让家长以希望孩子拥有哪些“品格和技能”为话题展开讨论,围绕“和善”“坚定”两条坐标轴,让家长理解“骄纵型”“忽视型”“控制型”“智慧型”四种家长类型,学习正面管教的意义和方法,引导家长要激发孩子动力,要用赞美和欣赏的眼光去正面管教孩子。

扬帆父母学堂《别人家的孩子你也可以有》

  心理知识讲座“有资源”——春泥讲坛

  鹿城区以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为突破口,为未成年人及家长们提供一年四次的大型心理健康知识讲坛。“扬帆父母学堂”特邀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灾区服务心理健康专业导师胡玲在温州上陡门小学举行大型心理健康知识讲坛——《智慧引领开启孩子幸福旅程》。胡老师以常见的几种学生的心理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工作中所遇到的真实案例与在场的家长孩子们展开讨论,积极引导家长们从多方面感受孩子的负面压力,尝试去读懂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加强学生与家长之间的沟通意识。

春泥讲坛——《智慧引领开启孩子幸福旅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