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致敬!七旬老人无偿捐献遗体

发布时间:2019-05-07 17:16: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

  帮助他人,让生命延续。近年来,器官捐献、遗体捐献等字眼越来越常见。以前讳莫如深的“禁忌”慢慢走入大众的视野,开始被更多的人理解和接受。

  “我志愿在离世后将自己的遗体无偿奉献给祖国医学事业,为我国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和提高疾病防治能力贡献自己最后一份力量……”近日,崇福镇居民盛老伯在市镇两级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完成了遗体捐赠登记,成为崇福镇近五年来首位高龄遗体捐献志愿者。

  盛老伯今年77岁,一直从事文印和广告行业相关工作,平时乐观开明。谈及登记捐献遗体的初衷,盛老伯告诉小布,自己的家人略有残疾,早年家庭贫困,多亏政府部门多年的帮助,如今孩子已长大成人,一家人安稳幸福。“这些年我们受到的帮助太多了,如果我能在去世后通过这个方式为社会作贡献,也挺好的,能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说这话时,他一脸坚定。

  盛老伯告诉记者,捐献遗体并非一时的心血来潮,“我之前在电视上了解到现代医学研究遗体短缺问题,就自然而然产生了遗体捐赠的想法。”面对亲人的反对,旁人的非议,盛老伯依然坚持着内心的那份执着。“人总是要走的,活一生要有些用处。”他说,做遗体捐献是一种精神,社会很需要,同时他也希望更多人能为社会为后代作贡献。盛老伯的执着感动了家人,在了解浙江省遗体捐献志愿的相关注意事项后,盛老伯签下了这份意义非凡的志愿书。小布了解到,盛老伯一直是个热心肠,此前也参与过多次各类捐赠活动。

  “得知盛老伯的想法后,有点意外有点激动,更多的是感动。”崇福镇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遗体捐献一般没有年龄限制,只要没有恶性传染病就可以进行捐献,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有极大的贡献,相信通过盛老伯的事迹,越来越多的人会主动参与红十字事业,传承社会正能量,为社会公益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科科长陈建新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器官捐献志愿者或遗体捐献志愿者,捐赠理念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其中,桐乡的人体器官捐献正呈逐年增多的趋势。据市红十字会统计,截至目前,桐乡累计实现人体器官捐献9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