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献礼“百年五四” 浙江舟山市青年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5-05 17:0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舟山文明网

  图片来源:舟山晚报

  5月4日是五四青年节,阳光正好。上午8时,来自浙江舟山市千名跑者助跑创城志愿服务队的50余位青年在舟山市体育场集结,准备用奔跑庆祝自己的节日,更为创城助力。

  从团市委了解到,今年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从上月起,团市委就在舟山市各级团组织部署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用一大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来纪念这个“百年五四”。

   争做志愿先锋打造“志愿之城”

  身着统一红色创城助跑T恤,青年们一路从舟山市体育场跑上港岛大桥,红色的队伍经过之处,吸引不少路人的眼球。“我们就是想以奔跑的形式,开展创城宣传志愿服务,让每位跑者成为流动的文明城市宣传员。”队长张远说。

  由舟山市文明办、团市委共同倡议开展的“千名跑者助跑创城”志愿服务活动,从3月中旬开跑以来,已吸纳16支跑团参与其中,参跑者达到800多人。

  团舟山市委、舟山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以“跑者”为主体,利用跑团或“跑者”每周例跑开展创城主题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跑者成为流动的文明城市宣传员和实践者。

  五一小长假前夕,舟山海星轮船有限公司团委的青年们,向过往的旅客发放《文明创建,有你有我倡议书》;每个周六,“城市啄木鸟”都会开展各类活动,维护城市容貌;即便是在“五一”假期,各地基层一线的创城工作者也延续着劳动的热情……

  “这个5月,我们还将以‘城市啄木鸟’‘文明私家车’‘文明礼让斑马线’‘汽车人’‘千名跑者助跑创城’‘周末公益’等品牌活动为载体,动员舟山市青少年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生态保护、平安权益、赛会服务、扶贫助困等千场‘红五月’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志愿之城’。”该负责人介绍说。

   勇于创新开展线上线下互动

  青年是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关键力量,新时代需要广大青年敢于挑战、勇于创造等的青春特质。舟山市各级团组织也不断创新,用更新颖的方式纪念“百年五四”。

  前不久,由定海团区委组织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快闪在定海凯虹广场上演。来自各机关单位、银行、企业等五六十位青年迅速聚拢在凯虹广场的中庭,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抒发着内心对祖国的热爱,他们的激情深深感染着周围的顾客。在微博上,其视频更是收获了60余万次的点击量。

  当下,微信、微博等社交网络深受青年群体的喜爱。团市委转变思路、与时俱进,通过“线上+线下”互动,拉近与青年的距离。

  在普陀、在岱山、在嵊泗……青年们用快闪、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现着团员青年奋斗在建功一线的火热场景。

  据介绍,依托团属新媒体矩阵,舟山市各级团组织还广泛开展“那年那团那些事儿”“我为青春‘岱’言”“我们都是追梦人”主题抖音大赛,“青春随手拍”“百年五四”图文视频展播活动,征集“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海报和视频,获得了不错的反响。

   传承红色基因展望更美未来

  在创新的同时,舟山市青年们也不忘重温历史。从4月下旬起,舟山市范围内就开展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微团课、向革命先烈献花、入团宣誓、团旗下的演讲、齐唱国歌团歌、“我与国旗团旗合个影”等仪式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5月4日上午,新城千岛街道城市驿站城南站的教室里,传出阵阵悦耳的歌声,来自舟山第一小学的30位一年级学生和大学生志愿者、党员志愿者一起,制作糕点、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以此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随后,少先队员们还在青年们的带领下,将亲手制作的糕点赠送给假期仍坚守在工作一线的交警、志愿者、环卫工人等。

  4月27日,定海小沙街道团工委组织当地青年乘坐“人民公社号”红色渡轮来到红色体验教育活动基地——普陀蚂蚁岛,追忆峥嵘岁月,感悟时代脉搏。

  参观蚂蚁岛创业纪念室、走“三八”海塘、聆听蚂蚁岛妇女不畏艰险不惧危险筑海上长城的事迹。在这里,让小沙青年们收获和感悟不少,“我们将把‘蚂蚁岛精神’运用于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一位青年说道。

  4月29日下午,临城街道办事处团工委、街道各社区及辖区各单位的40多位青年齐聚新城翁山公园,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用我歌唱我心、公益志愿行的方式重温五四精神。

  重温红色记忆,弘扬五四精神,一场场各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不断在开展。“我们就是想以这样的方式来传承红色基因,回顾历史,展望未来。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火红五月还有一大拨活动在召唤

  “五四”青年节虽过,但青年人的志愿活动仍将继续。接下来直到年底,舟山市还将有一大拨活动等着广大青年的参与。

  明晚,以“我和我的祖国——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嵊泗青年说”主题分享会将在嵊泗举行。

  5月上中旬,共青团“三服务”系列活动,将组织青年博士教师讲学团走入中学课堂,开展生动活泼的科普讲座,普及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探索科学的热情。

  5月20日左右,围绕“5·20”,通过春游踏青、户外运动、座谈交流等形式,在舟山市开展“与你品尝春天的味道”青年相亲主题活动,为青年搭建婚恋交友平台。

  5月至12月,在舟山市范围内,全面排摸掌握偏远农村、海岛重点青少年需求,尤其是低保农村留守儿童、大病致贫家庭青少年,以“微心愿”、项目打包等形式,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筹款帮困工作。

  同时,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线下联合公安、检察院、司法等部门组建青少年法治宣讲队,走进校园宣讲“扫黑除恶”相关法律知识,线上积极推送“扫黑除恶”系列推文,教育广大青少年远离黑恶势力。

  此外,广泛开展安全自护、“三禁三防三自”、“心灵花园”体验、中高考减压等线下活动,营造青少年健康安全的成长环境。

  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舟山市各级团组织将以火一般的青春与热情,吹响团员青年与时代同发展、与舟山新区共奋进的号角。”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舟山晚报朱丽媛通讯员郑丹/文记者陈永建/摄)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