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 岱山

一个女儿守着17个“父母”的晚年

发布时间:2019-04-29 11:23:4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岱山县文明办

  一袭深蓝色的工作服,扎起一个高高马尾,脸庞上始终面带微笑,邱伟芬沉稳、谦和的样子让人印象深刻。五年来,她像照顾亲人一般细心照顾岱山县长涂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的每一位老人,赢得无数夸赞。

  选择了养老职业便选择了无悔奉献

  五年前,邱伟芬是幼儿园的一名保育员,月收入虽不高,但好在家庭生活平淡幸福。天有不测风云。丈夫因病去世后,家里的重担都落在邱伟芬肩上。

  此时,岱山县长涂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急需一名负责人,邱伟芬主动请缨,担负起敬老院一线护理员的重任,从零做起。

  这一干就是五年。好服务口口相传。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里住着17位五保老人,他们大多高龄,且绝大多数都患有各种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需要24小时照顾。为他们喂饭、按摩、喂药、擦洗等贴心服务成为邱伟芬每日必做工作,在黑白颠倒的作息时间里,她和同事们用爱心和耐心,悉心守护。“在常人眼中,似乎难以长久坚持。”邱伟芬笑着说,但是看到入住中心的老人发自内心的笑容,不禁被深深感染和触动。她常常自我勉励,“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用儿女般的亲密服务老人,把辛苦的工作变得充满乐趣和欢声笑语。“阿芬”在长涂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都是这般亲切称呼她。

  悉心照料如家人老人喊她作“女儿”

  “阿芬对我很上心!每天帮我穿上裤子、带上假肢。口气像女儿,对我的照顾更甚女儿。”51岁石平儿在渔船上出了事故失去了小腿,前几年又得了肌肉萎缩症。聊起邱伟芬来,一边讲一边热泪盈眶。

  2017年的一天晚上,石平儿洗漱睡觉时,不小心摔倒,撞到头,流了很多血。学过急救知识的邱伟芬听闻赶到后,一边熟练地用毛巾按压止血,一边打电话给当地卫生院。及时送至卫生院后,血很快止住了,“多亏了阿芬啊!”石平儿感激地回忆道。

  98岁的杨月娟阿太入住敬老院已经6年,头脑还很清醒,说在这里很幸福。身体健朗的她,每天都盼着跟邱伟芬见面聊天,图心安。“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晾晒衣物、陪着聊天……样样亲力亲为,比女儿还贴心嘞!”庄彩林阿婆今年86岁了,看着邱伟芬每天忙碌不停的身影,站在门口喊,“阿芬,你少做点啊,每天这样做要累死的。”“阿芬啊,等下你陪我再去买点水果吧?”

  在中心里,有位老人叫虞永祥,今年70岁了,因病不能吃海鲜、肉类等荤食,“吃得不对就会大小便失禁。”邱伟芬精心为老人制定每日饮食餐单,每日吃饭前,还细心地为其穿上尿不湿。在她和团队的悉心照料下,虞永祥的精神面貌一日比一日好。

  其实发生在石平儿、虞永祥等老人身上的故事,在邱伟芬五年的护理生涯中并不是特例。对邱伟芬而言,老人无小事。护理这类老人需要的不单单是技术上的,更多的是精神层面得。要帮助老人树立信心。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忙得像陀螺精诚服务无上限

  近日,记者走进长涂镇社会养老服务中心,体验了邱伟芬陀螺般转不停的一天。

  7:30,邱伟芬做好食物留样工作,将冰箱里48小时留样的食物倒掉;7:45,查看各个房间安全情况,关心老人睡眠情况;8:30,晾晒老人衣物……14:20,洗衣服、剪指甲;15:24,给老人报销吊盐水的医疗费;15:58,阳光下,邱伟芬和老人们就这么站着,聊着,看着楼下的景,很安定……

  趁着间隙,记者问起了邱伟芬拾金不昧的故事。阿芬说,为了补贴家用,她会在下班的时间到亲戚的宾馆里打扫卫生,前几天早上6点多在收拾房间的时候,捡到一枚价值上万的婚戒,她想这么贵重的东西丢了,失主肯定很着急,所以马上联系到失主并归还了钻戒。失主对阿芬表示了非常诚挚的感谢。

  邱伟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这样陀螺般忙碌的工作,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干着,辛苦但是快乐。“一开始来这里不习惯,要处理便溺,闻不了味道,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真心对他们,他们也都听我的话。”阿芬说,“我时刻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照料老人的工作需要更多爱心、责任心、耐心。”

  或许对无儿无女、无所依靠的特困老人来说,住在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是他们老有所依、生有尊严的最后“岛屿”。而守好这“岛屿”,守护他们的笑容,是阿芬和敬老院工作人员共同的心愿。

  (岱山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