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绿水青山如何变成金山银山?话剧《青青余村》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2019-04-28 09:18:2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昊
  【摘要】 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安吉余村人从"卖石头"变成了"卖风景",生态美景闻名遐迩,民宿农家乐发展迅速,成为践行"两山"科学论断的典型。

  《青青余村》首演,所有故事都发生在一个除夕夜。(浙话艺术剧院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记者在线记者 胡昊)石矿山村成为"人间仙境",偏远村落变身"旅游地标"。4月26日晚,反映湖州安吉余村村"蜕变化蝶"的话剧《青青余村》在浙话艺术剧院首演。

  这部反映安吉余村发展历程话剧吸引了不少观众,尤其是余村村的干部群众,早就翘首以待。4月26日就有不少当地百姓下午就坐车赶来杭州,迫不及待等着看这部话剧首演。

  现实中的余村村原本是个偏远穷困山村,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余村以发展石矿为主业,很快致富,但同时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环境严重污染。余村主动要求"化蝶蜕变",但人们的思想认识并不统一。后来,在"两山"理论的指导下,安吉余村人从"卖石头"变成了"卖风景",生态美景闻名遐迩,民宿农家乐发展迅速,成为践行"两山"科学论断的典型。

  "东家的台阶短,西家的粉墙宽,咱是几代的好街坊,一壶新茶聊得欢。莫怨天地窄,不嫌瑶池仙……"走出剧场,观众们依然在热议话剧《青青余村》的主题歌。它不仅是安吉余村的故事,更是是一个绚丽时代的缩影。据悉,目前该剧已入选了浙江省舞台艺术创作重点题材2018年扶持项目,首演后将到湖州、安吉演出并开始全省巡演。

  剧照。(浙话艺术剧院供图)

  剧照(浙话艺术剧院供图)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