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衢州

离家七年在衢获救,“燕子”如今要“归巢”了

发布时间:2019-04-23 16:52:3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衢州文明网

  4月22日,浙江省衢州市第三医院安康病区,医护人员为“羊燕子”穿上一件红色新线衣后,在场五人拍下了一张临行前的合影。过完五一假,阔别家乡七年的燕子,将在衢州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陪护下,回到一千三百多公里外的贵州老家,再次拥抱一直思念她的亲人们。

  燕子与市救助管理站和市三院医护人员合影

  流落街头精神异常获救助后病情好转

  “羊燕子,真名杨某艳,1991年3月出生,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人,事实婚姻,有两个儿子,亲人们都在贵州老家。”衢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郑志宏说,“燕子的个人情况,我们硬是拿着地图,翻遍网络,跑遍县市区,查了近一年才查实。”

  2018年5月1日,燕子流落衢城街头,被石室派出所送到市救助站,彼时的燕子,没有身份证,不识字,记不起自己真名,自称羊燕子,是贵州人。而且思维混乱、表达不清、行为举止异常,疑似精神障碍患者,随后,被送往市三医留观治疗。

  市三院医护人员为燕子擦脸

  经过一个月的治疗,燕子的病情得到控制,日常生活已能自理。6月,市救助站启动了“燕子归巢”计划,安排工作人员陪燕子聊天,了解其身世背景。最初几个月,燕子排斥与人交流,一问就哭,沟通一度受阻。2019年1月,随着陪伴与交流不断加强,燕子逐渐认识了工作人员,沟通也顺畅起来,有价值的信息增加。

  寻亲之路如大海捞针坚持一年终见柳暗花明

  姓山羊的“羊”,有两个儿子,跟着父母和丈夫从贵州来衢州,在龙游开小餐馆……工作人员先后联系龙游警方、龙游市场监管部门,并多次带燕子在龙游县城、小南海镇等地寻找,均未发现类似条件的贵州籍暂住人员,通过贵州人在衢州老乡群也查无所获。

  龙游的线索断了,只能换一种方式突破。工作人员决定,用最“笨”的办法——聊天。“由于燕子逻辑混乱,现实和记忆经常重叠表述,误导我们寻找方向。聊天中,燕子每说一个地点,我们就相应在那个地方做出标记,最后把线索集中,发现这些标记都指向贵州省毕节市。由此,我们推测出来她可能是毕节人。”市救助管理站业务科副科长叶迅表示。

  这一推测也得到了燕子本人的证实,当叶迅询问她是否知道“毕节”时,燕子高兴的欢呼起来,拍着手说:“是的是的,就是毕节,我老公也是那里的,离我家不远。”她还告诉叶迅,她和丈夫都是毕节人,之前住在一个叫做花场坪的地方。

  搜索范围不断缩小,工作人员的心情也越来越激动。2019新年伊始,工作人员根据“花场坪”这一信息,联系了毕节市、大方县等救助单位,并联系当地派出所,告知燕子的体貌特征,请求协查。结果再次令人沮丧。经核实,该辖区没有叫羊燕子及相似发音的失踪人员,花场坪也只是一个长年无人居住的小山坡。

  3月底,在一次探视中,工作人员偶然从燕子口中得知,她家附近有一所玉龙小学,弟弟妹妹都在那上过学。工作人员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重要信号!随后,通过手机地图搜索,工作人员将目标锁定在毕节市纳雍县董地乡的一所玉龙小学,基本情况与燕子描述一致。随后,市救助管理站与当地取得了联系。

  离家七年梦一场“燕子”如今要“归巢”了

  4月4日,毕节市纳雍县传来好消息,燕子身份信息及家庭情况已经得到确认,真名为杨某艳,有两个儿子,熊熊和帅帅,分别读一年级和三年级,丈夫和父母都在当地……而此时,距离燕子离开家乡已达七年之久。

  4月15日,市救助管理站拨通了远在千里之外的燕子亲属的电话,听到燕子的声音,其亲属已经说话哽咽,激动的话都说不出来了,一个尽儿地道谢。

  燕子的丈夫罗先生在电话里告诉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七年前的一天,燕子独自到镇上赶集后便一去不归,撇下才1岁的帅帅和3岁的熊熊,家人推测她被人诱拐,这些年一直寻找无果,没想到流落到了浙江衢州,还患上精神类疾病。

  衢州市第三医院精神科安康病区科主任周波表示,燕子的病情已得到控制,并逐渐趋于稳定,后期辅助基本的药物治疗即可,虽无法彻底根治,但未来生活已无大碍。

  换上新衣裳,告别老病友,过完五一假,阔别家乡七年的“燕子”,如今终于要“归巢”了。(作者 王小俊 陈梦霖 线索提供 叶迅)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