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23 09: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张真柱 编辑 钱振霄 郑亚丽

  思政课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性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深刻指出,思政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思政课是在青少年的头脑里搞建设,其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都需要与时俱进地改革创新。如果思政课不积极改革创新,而总是照本宣科、“填鸭式”、“满堂灌”的话,就难以激发学生的兴趣,更难以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唯有创新,思政课才能“活起来”,进而“火起来”。

  新时代的思政课

  须在“理念新”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把思政课提到更高的战略地位,树立了办好思政课的理念新标杆。长什么藤结什么瓜。必须以新的理念面对新的时代,深刻认识到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和责任。思政课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具有学理性和政治性的统一性,对大学生的成长来说,是其他课程所不能取代的。我们要有办思政课的高度自信,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才之成出于学。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最需要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要从根本上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办好学校思政课,是为青年人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办好思政课,还必须有加强思政课基础工程建设的理念,真正配齐配强有信仰、人格正、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办好思政课,还要推动思政课树立自我革新理念,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只有采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才能使思政课给学生以人生的启迪、智慧的光芒、精神的力量。

  新时代的思政课

  须在“内容新”上做文章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期待新发展。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新形势,面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价值取向日益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点,面对信息网络深刻改变思想舆论环境的新趋势,思政课迫切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紧贴时代实践,紧扣学生思想脉搏,大力推动内容创新。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从效果上而言,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最成功的教育,唯有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才能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启发性和感染力,才能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要让思政课“有滋有味”,也不能“填鸭式”灌输,必须从内容上做文章,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学得好,真正愿学、乐学、爱学。思政课教师要学会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对课堂讲授内容要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吃透中央精神,在此基础上创新课堂教学内容,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展现思政课的逻辑力量、理论魅力。

  马克思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思政课“以理服人”,就是要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讲清楚,把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思政课教师要具备足够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在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的深入比较中辨析事理,在循循善诱中启迪学生心智,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真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等均可以通过完善内容设置,注入贴近师生、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时代元素,常讲常新,把最新的理论、观念、知识都熔于一炉。用心用情用功,就会春风化雨,让思政课实现从“点名课”到“网红课”的转变。

  新时代的思政课

  须在“形式新”上想办法

  着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就要始终贯彻“八个相统一”。这“八个相统一”,每一个都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只有结合思政课的教学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才能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让学生喜闻乐见、受益无穷。要开门办课、多方借力,以润物无声的方式,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以优良的师德师风引领优良的学风,将课程教学作为育人的主渠道,深入挖掘提炼各类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和德育功能,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与价值引领相统一,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价值教育全覆盖。坚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打造“美育+思政”等文化育人平台,通过校园戏剧创演等形式同思政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使第二课堂的实践活动也与思政理论类课程互相呼应、互相融合、互相促进。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育人作用和“主体责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和价值观的全面协调发展。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新时代的思政课

  须在“方法新”上深研究

  思政课课堂教学要重新定义思政课的“打开方式”,要在确保方向正确、政治性不弱化的前提下,在方法上深入研究,不断提升思政课的点头率、回头率。要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以具有创新性的教学方式激发课堂活力,提升育人效果,让思政课堂更加魅力四射。要深入探索思政课考试方法,打破卷面考试的传统方式,在不降低考试要求的前提下,探索采用课堂+实践等动态考核模式,让思政课变成一种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贴近实际、活学活用的生动课程。

  当今时代,互联网突破了课堂和知识的传统边界,推动思政课创新改革,也需要树立“互联网+”的教学理念,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将思政工作的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联通网上网下、课内课外,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让青少年有更多获得感。积极推动慕课、微课等创新模式的涌现。积极实施“互联网+”背景下思政课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开发一批思政在线课程,打造一批思政精品微课和精品教案,建设一批名师网络课程。开展优秀教案评选、公开课观摩、示范课培训、优秀实践成果展示等活动,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伟大事业需要有坚实的人才根基。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精会神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培养出的时代新人必将担起民族复兴大任,在历史的画卷上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作者为宁波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研究员】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