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南湖

"垃非"积分优惠兑换活动在南湖20多个村(社区)开展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19-04-22 14:3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区文明办

  “阿姨,您今天都换了什么东西呀?”“我今天换了2袋大米、一桶油还有5包餐巾纸,这个‘垃非’积分真的是太好了,我们就分分类、拍拍照,没想到能收获这么多实惠的生活用品”……4月18

 

日,余新镇幸福社区开展了“垃非”积分五折兑换商品及辖区内垃圾分类优秀家庭户表彰活动。

  至此,继新丰镇之后,余新镇全镇5个行政村、2个社区也分别开展过了“垃非”积分五折兑换活动,全区新丰、余新、凤桥等4个乡镇已开展20多场类似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生活垃圾分类积极性。

  自去年南湖区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来,积极构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各镇改建提升农村垃圾中转房,建设镇区及农村垃圾分类投放亭、垃圾分类桶等配套设施,全区创新性地打造了专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垃非”考核系统,贯通垃圾“分、收、集、运、处”各个环节全链条,实现了4个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全覆盖,初步探索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南湖”模式。

  “垃非”考核系统,建立起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精准模式,集农户垃圾源头分类检查、自查,垃圾房管理,积分奖励兑换,大数据分析于一体。农户通过垃圾分类的参与和检查,可获得分类积分,1个“垃非”积分相当于人民币1分钱,农户可以用积分到指定商店兑换低于市场售价的生活用品。

  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如何让居民尽快从“想”分类到“会”分类,并养成每天分类的习惯?南湖区一方面加强长效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自觉分类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生活的新时尚。

  自去年底南湖区首站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在新丰镇镇北村火爆开场后,各镇村、社区继续开展这类活动,原来兑换价五折优惠的大力度促销活动办到哪里、火到哪里,深受百姓喜爱。

  而在活动的潜移默化中,广大农村百姓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热情也日益高涨。截至目前,全区“垃非”考核系统已实名注册用户近5万户,其中3.4万户获得了分类积分。全区农村积分兑换商店目前已有49家,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10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