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乡风文明

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模范践行“两山”理念提供丰润精神滋养

发布时间:2019-04-19 17:29:1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湖州市委书记 马晓晖

  根据中央和省委部署,我市长兴县、安吉县被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吴兴区被列为全省试点,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坚持把建设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抓手,作为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以三个试点为牵引,全市域推进文明实践,努力把湖州打造成实践科学理论、传播主流价值、弘扬乡风文明的样板,为当好践行“两山”理念样板地模范生提供了丰润滋养。主要做法是:

  一、绘好施工图市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由市委主要负责人挂帅的指导机构。及时研究出台建设文明实践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打造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环境美、人文美、乡风美“三美”联动的农民群众精神家园。围绕这一目标,制定了全国首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并在全市范围内构建了一个市级指导中心、七个县区实践中心、百个乡镇(街道)实践所、千个农村文化礼堂(实践站)、万个实践基地的“一七百千万”五级工作网络。各中心、站、所全面建立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志愿者队伍清单、年度工作计划清单、工作责任清单和文明实践活动地图等“四张清单一张图”,有效推动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建好主阵地及时成立了全国首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院,建立了志愿者培训基地、文明实践研究中心、文明实践养成中心,成为培养理论宣讲骨干的重要阵地。坚持管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乡镇文化广场、企业文化车间等“六文”阵地,去年新建文化礼堂110家、累计达到581家。利用苏浙军区革命纪念馆、钱壮飞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阵地资源,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与此同时,长兴县、安吉县探索推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互动模式,吴兴区创新实施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道德馆、好人馆等做法,拓展文明实践阵地。

  三、上好思政课依托“‘两山’宣讲”“村嫂宣讲”等农村宣讲队伍,累计开展“百人百姓讲百事”等活动2300余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和湖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湖州德文化、和文化、孝文化等地域优秀文化的教育感化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像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村通过文明实践,切实提高了村民思想觉悟,村民主动把景区公路沿线围墙和辅房全部无偿拆除,礼让出十里银杏美丽风景线。扎实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湖州好人”等评选活动,近年来先后涌现了7位全国道德模范、1位全国“时代楷模”、26位“中国好人”。发挥乡规民约引领作用,推广道德评议会、“两山”议事会、和谐共建理事会等创新做法,去年打造了100个“三治结合”的善治村,全市县级以上文明村镇达92.3%,已全域实现不销售、不燃放烟花爆竹。像长兴县推行了开放式户主年会制度,由村委会向户主汇报年度工作,表扬“十星级”文明户、优秀老干部、敬孝好媳妇;同时还探索建立了宴席准入制度,推出“新式婚礼”菜单服务,由家园志愿者为新人节简办礼,引领了新风正气。

  四、育好生力军围绕壮大推动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在市本级组建了家园志愿服务总队,在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分别组建志愿服务分队和小队。通过“社区招募、部门报到、街道搭台、小区服务”的方式,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八小时以外,回到自己的居住地、出生地、成长地,按专业编入“家园先锋”“家园卫士”“家园文工”“家园园丁”“家园医生”“家园顾问”等6类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一支6万多名“不会散”的志愿者骨干力量。像度假区仁皇山街道很多小区业主踊跃参与、预约当家园志愿者;安吉县孝丰镇开展“微孝”志愿服务,参与群众达2000余人次,有力传播了孝爱文明的力量。今年3月,我们还成立了湖州市志愿者联合会,对分散在团委、妇联、平安维稳等条线的志愿服务力量进行整合,聚力推动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安吉县还引入社会公益资本300万元,成立了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并探索推广了志愿服务“导师传帮带”制度,得到了国务院肖捷秘书长批示肯定。

  五、下好长效功坚持以有效的制度机制来保障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其纳入市委党建工作盘子、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纳入县区综合考核、纳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监督检查、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形成常态化推进机制。建立了市级负责同志联系县区、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包干抓点等制度,加强对文明实践的日常指导和督导。盘活基层公共服务资源,统筹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与科普平台、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为基层文明实践创造了良好条件。各级财政足额保障基本经费,今年市、县区两级用于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各类经费不少于2亿元。如泰隆银行南浔支行推出“最美家风贷”,为25户好家风家庭提供贷款350万元,促进乡风文明。

  去年以来,我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相比兄弟地市,工作中还有一些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往深里推、往实里抓,努力取得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