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鹿城

温州鹿城学校少年宫特色育人 助力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9 17:14:0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鹿城区文明办

  为大力推进“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良好局面,温州市鹿城区深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整合地方资源,精心培育一批叫得响的德育品牌,用心打造一批立得住的特色学校少年宫。

  第二课堂——“校·园联动”

  学生发放《倡议书》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日前,鹿城区城市学校少年宫——马鞍池小学开设“校·园联动”课程,打破传统教学的壁垒,将课堂搬到与校园仅一墙之隔的马鞍池公园。该校将公园打造成“公益园地”,学生们身披“抵制车窗抛物,争做文明小袋鼠”字样绶带,向公园游客们发放《倡议书》,宣传抵制车窗抛物的行为,警示不文明之举,遵守文明规范。

  北校区“小花木兰”射箭运动风采展示

  鹿城区为打造校园“第二课堂”,营造和提供多样化、开放式的学习环境,开设“校·园联动”课程是基于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侧重在真实情境下培养学生综合学习能力,进行生活体验的教育,以马鞍池公园的自然景观、园林文化为载体,开发和利用诸多社会资源,开展“学科拓展”与“综合实践”两大类课程;学科拓展类主要有“艺术素养”“科学素养”“体育素养”组成;综合实践类则主要由“公益实践”活动构成。据悉,鹿城区还将进一步完善“校·园联动”课程,进一步挖掘校园周边的教育资源,使之形成一个系列课程体系,成为该校的特色课程。

  特色运动会——“足球梦 世界眼”

  北校区“小花木兰”射箭运动风采展示

  为推动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日前,乡村学校少年宫——藤桥小学以“足球梦世界眼”为主题开展第四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各班代表队逐一展示独具特色的方阵队伍并接受主席台检阅。同时,该校的舞龙舞狮社团、武术社团和跆拳道社团的精彩成果展示将本次的运动会开幕式推向了高潮,传达了顽强拼搏、不屈不挠和坚韧不拔的“藤小精神”。其中,南校区“足球嘉年华”的演绎充分体现出南校区足球主题特色;北校区紧扣“世界眼”主题学生们穿着丰富多种的特色服饰昂首阔步,用激情和活力展示属于他们的风采。(温州市鹿城区文明办)

  南校区足球嘉年华展示

  舞龙舞狮社团成果展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