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鹿城推出“两个健康”未成年人版解读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9 11:36:5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鹿城区文明办

  “通过课程,我知道了温州的企业家创造了很多伟大的成就,向他们致敬。”

  “温州人发愤图强,创造了诸多伟业,我觉得很光荣。”

  这是4月16日下午,南浦小学2014级(5)班蜗牛中队在鹿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社会实践课,学生在聆听“两个健康”未成年人版课程的感受。

  在现场,老师授课介绍“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的基本知识,之后举行“童声童语谈‘富强’”分享环节,课程以更适合孩子们理解、感悟的方式,让孩子们参与到城市建设、政府中心工作中来,不断深化拓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方面的整体功能。

  带队老师介绍,本次课程通过微信点单的形式,在“育践味来”平台下单。“两个健康”未成年人版解读为“育践味来”“二十四个字”课程体系之中的“富强”课。本次也是首次面向学生。

  据悉,“育践味来”项目是鹿城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从平台搭建、功能设置、课程研发、教案汇编等全程自主研发的,集阵地点单、个人报名、积分排名、信息共享、宣传教育于一体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平台。该项目通过“育”、“践”、“味”、“来”四大版块,共计75项课程活动,形成了由群众“点菜”,政府“配餐”,讲习所“送餐”的“菜单式”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未成年人教育的个性化需求,有效破解周末孩子没地方送、师资调配难等现实困境。

  该项目自2018年5月5日启动以来,辐射全区14个街镇80余个社区17所学校少年宫,现已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40余场次,受益未成年人达7000余人次,实现了学生、家长、政府、学校、社会的多维互动。该项工作被列入温文明委〔2018〕18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阵地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试点在全市进行推广。

  2019年,“育践味来”再出新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组关键词,打造不同形式载体、不同维度范畴的“十二节”具象化课程;设计5个系列文化衍生品,开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沙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套棋、数独等多款趣味德育“学具”,向全区未成年人推广;研发“可学可看可复制”系统教案,形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活动每月一主题课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个字”具象化课程的系列教案;搭建“3+1”范式输出架构模式,通过“三”级师资队伍输送配套标准化统“一”课件,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力促解决师资调配难、西部地区送活动难的问题,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温州晚报 鹿城区文明中心)

标签:编辑:毛宁